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曹志伟:深化改革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09日 13:56 | 作者:曹志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者: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首任执行会长、广州市政协常委 曹志伟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总书记此番讲话让民营企业家们重新看到了发展希望,也给广大的民营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发展民营经济就是坚持改革开放!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破除民营企业发展障碍,我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降低民营企业的制度性成本。一个政府的行政效率决定了一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也决定了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发展速度和质量。作为广州市工商联常委和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参与者和亲历者,2013年我曾绘制一张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反映企业“办事难”的问题。如今,“万里长征图”已缩短至“千里”接近“百里”,营商环境也得到了优化,可以说,“万里长征图”的变化不仅仅是流程图长短和审批事项减少的变化,更是折射出每个时期营商环境的改善程度。其中,审批时间长短、明的和暗的审批事项多少、每个审批事项附件材料多少和办理材料的繁易程度等,都衡量着营商环境的优劣。“万里长征图”变短了。但它还可以变得更短,因为改革仍有较大空间。今年10月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来穗调研当前经济形势。我在调研座谈会上作了《坚持改革开放、提质增效、减税降负,改善营商环境,破解经济发展困局》的汇报发言,并送上曾经的“万里长征图”和此后的3.0以及如今的4.0版改革流程图,希望能够通过持续的改革破解当前的经济发展困局,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正确认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关系,形成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错位发展、互补共赢的发展局面。建议国有企业应有更高的政治站位,逐步退出市场竞争性行业,避免出现通过行政垄断挤占民营企业资源、形成寡头经济的情况。此外,在开展对外经济活动时以国企为核心,联合民营企业组成航空母舰编队“抱团出海”,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事业的发展。

三是完善立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近年来,权力争利、恶性竞争等事件频发,民营企业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凸显了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法制环境的重要性。因此,建议进一步重视民营企业产权的保护问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侵犯民企资产等同于侵占国有资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放开手脚、加快步伐,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的重大判断,不断树立企业形象,提升遵纪守法和诚信经营意识;不断改革创新,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民营企业 民营 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