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时隔一年再来上海,读懂此行有5大看点

2018年11月09日 17:57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1107095440.jpg?x-oss-process=style/w10

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后,习近平的日程从“进博会时间”进入“考察时间”。

进博会开幕式前,许多外国政要来到上海,他们以赞叹的目光去打量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并同习近平分享了他们的上海印象。多米尼加,一个今年刚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它的总统来了说“上海是最令人神往、致力于推进现代化、致力于建设全球化、促进人类进步的城市”。

对这座城市,习近平很熟悉也很亲切。2007年,他曾主政上海。党的十八大后,作为上海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他连续5年到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党的十九大后首次离京,他率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了上海,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

上海值得看的地方很多。习近平这次在上海考察1天时间,来到4个考察点:

上海中心大厦;

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

张江科学城。

为何选这4个地方?有何深意?考察有一个特别的时间节点,改革开放40周年。从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出发,把握住下面几个看点,能够更深刻理解此次考察的重大意义:

看点1:地方和大局

上海,是全国的上海。用习近平此次在上海强调的一句话: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

考察期间,多次听到同一类表达:继续探索,走在前列,走出新路子,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109075850.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上海的头衔很多,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等。这些响亮的名字既是党和国家对上海挺立潮头、示范引领的肯定,也是期许。很多领域,上海的水平代表了中国的最高水平。这方面,上海是有底气的,就拿这次去的虹口区为例:中国第一部电话、第一盏电灯、第一个中国人开办的新式学堂、第一家正式电影院、第一个公共游泳池……都诞生于虹口。

今天的上海,“中国第一”就更多了,上海成为很多领域改革发展的试点。这次总书记去的这几个地方,上海中心大厦有楼宇党建亮点、市民驿站有民生服务创新、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涉及社会管理的智能化和精细化、张江科学城的高技术展览彰显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深意不言自明。上海在这些领域都是敢闯敢干,取得了显著成绩。习近平在考察期间几次提到“试点”一词。中国改革的一个重要方法论是试点先行,试点好了再在全国推广。这一做法有助于避免犯颠覆性错误。

考察路上,习近平在听取汇报时,多次问到一个问题:“你们这个在国际上是什么水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这样的眼界和胸襟,也有这样的勇气和志气,对标国际最高水准,勇创世界一流水平。

看点2:改革和开放

这件事可以从进博会说起。在进博会这样一个处处蕴含全面扩大开放信号的场合,习近平谈到了上海:“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上海之所以发展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

上海中心大厦119层,大厅墙上挂有今昔对比的照片,窗外有高楼林立的新图景。从上海的百年沧桑,能强烈感受到历史的变迁,感受到改革开放对于上海、对于中国的时代意义和深远影响。上海的变化是中国的缩影,这片大地上有许许多多生动鲜活的改革开放故事。比如,过去上海“张江男”曾以只知工作不懂生活远近闻名,现在张江成了科技高地,“张江男”则变成了新一代科技白领的代名词。

微信图片_20181109075544.jpg?x-oss-process=style/w10

杜尚泽摄

浦东开发开放是上世纪90年代上海开发开放的一个新起点,而陆家嘴是浦东开发开放的起点。28年前,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开发上海浦东。彼时,“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挂在上海人口头。“上海中心”脚下不远处曾是陆家嘴的一条“大路”,名叫“烂泥渡路”。如今,站在上海的最高处,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到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考察,上海在改革开放中的创新作为浓缩在大屏幕上。习近平通过大屏幕看了三方面内容:

第一个,是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也就是浦东“城市大脑”项目。这个领域的改革,上海堪称开路先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在城市管理中这些新科技都用上了。现场的相关负责同志提到了“神经元系统”,燃气告警、井盖打开告警等,“智慧城市”已成为现实。

第二个,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营系统。“支撑全国近1/3进出口贸易量,是全球业务处理规模最大的平台。”屏幕上显示了货物进出口时间,从实施前的24小时到实施后的0.5小时。庞大的数据告诉人们,开放让上海联通了世界。

第三个,是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这个点既有开放之意,更有改革之风。屏幕切换到了码头,一个个机械臂自动装卸,效率很高。四期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代表了当前国际集装箱码头最高技术水平和发展方向。习近平说,洋山港建成和运营,为上海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更好条件。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上海 5大看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