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营商环境大跃升 外资:“希望在中国再发展160年”

2018年11月09日 21: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首届进博会)营商环境大跃升 外资:“希望在中国再发展160年”

中新社上海11月9日电 (记者 王恩博)对于有意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来说,营商环境如何是其关注焦点。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多家外企对中国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点赞,并表达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世行特别指出,中国在开办企业、纳税、跨境贸易等多方面改革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对此,不少外企高管有切身体会。

在进博会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老牌合资药企西安杨森一次性带来了10余款新药,涉及精神分裂症、癌症等多个疾病治疗领域。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加快药品审评审批速度,为一些急需新药开通绿色通道,并在医疗保险方面更加灵活开放,让境外新药进入中国市场之路更加顺畅。

“我们乐见中国政府就推动并确保中国患者早日使用创新药物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西安杨森总裁安思嘉(Asgar Rangoonwala)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多项积极措施加大对外资的开放力度,“我们已经抓住了这些改革提供的机遇,并将努力支持中国成为全球领先的医药创新大国。”

营商环境改善还体现在外资投资领域放宽。例如,中国今年出台了全国和适用于自贸试验区的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长度均比上一版缩短。

通用电气(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告诉中新社记者,该公司去年在天津自贸区投资建造了首个美国以外的智能制造技术中心,今年初又落成了中国医疗设备再制造中心,这些“从无到有”的变化都得益于上述政策红利。

她进一步表示,在政府部门推动改善营商环境政策落地的同时,在华外企亦需要主动思考如何解决“水土不服”,因地制宜适应不同市场。以GE为例,其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均与当地政府保持了良好沟通,同时也十分关注中国政府的有关政策导向。

随着中国持续释放扩大开放信号,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外资对在华经营的信心更加坚定。

以全球领先的石化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为例,其4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开拓发展中国市场,在华业务实现了持续扩张。近期,SABIC又与福建省政府就建设一项世界级大型石化项目达成原则性合作意向。

“中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SABIC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尤素福·阿尔-拜延在进博会上表示,中国市场一直以来都处于该公司增长战略核心。“通过在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多层次合作和持续投资,SABIC期待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进步。”

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同样看好中国市场前景。她说,渣打的业务将继续聚焦于既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又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的领域,包括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中小企业等。“作为植根中国160年的企业,渣打希望在中国再发展160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环境 营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