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复兴号动车组首次设置快递专用车厢

助力“双11” 复兴号高铁开始“送快递”啦!

2018年11月11日 10:55 | 作者:李木元 岳阳 孙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李木元 通讯员  岳阳  孙丽萍) “双11”网上订单海量,等待收货将是一件“煎熬”的事儿。为了让你的“宝贝”尽快到手,铁路部门可是费劲了心思。这不,连复兴号动车组都上阵啦!11月10日早晨8:55分,开往湖南长沙的G83复兴号高铁列车缓缓驶出北京西站,这趟列车的2号车厢被改装成了快递专用车厢,首批2000件4吨快件将随车发往长沙。这是国内首次在复兴号高铁列车上设置快递专用车厢,也是北京铁路局积极探索高铁快运运输组织新模式的一次尝试。

5

G83复兴号高铁列车出发前铁路工人准备装运快递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自11月11日起至20日,该局将继续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并进一步扩大运力供给,科学配置动车组预留车厢、高铁确认列车、普速列车行李车、快速货物班列等多种运力资源,扩大“高铁极速达”服务范围,推出行李车冷链快递、电商特快货运班列冷链运输等新服务,积极投身电商黄金周运输。

2

铁路工人往高铁上搬运快件

3

铁路工人往高铁上搬运快件

今年电商黄金周,北京铁路局总体运力资源投放创历年新高,日均运用始发终到高铁载客动车组、高铁确认车等合计37列,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30列,特快货物班列2列。除了首次在北京至长沙间G83、G506次复兴号动车组设置专用车厢,高铁运力提质增效外,还在在北京至上海、杭州、武汉间推出“高铁京尊达”服务产品,配备高铁专箱、专柜,为高价值商品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紧跟消费升级,首次推出铁路冷链快递新服务,利用行李车有源冷柜和无源蓄冷箱,在北京至上海、北京至成都间实现冷链快递,阳澄湖的大闸蟹将坐着火车到北京。

4

复兴号高铁列车快递专用车厢内景

同时,北京铁路局京铁物流中心将继续开行2列电商特快货运班列,为电商企业提供“一日达”运输服务。该班列运行时刻固定,不受天气影响,具有安全、准时、经济、环保、快捷的优势。针对电商企业特点,京铁物流中心采取白天收货、晚上分拣、凌晨组织运输。装卸作业以集装化作业方式不断提高装卸效率,缩短作业时间,最大限度满足电商时效性、安全性需求。

据悉,今年电商黄金周,铁路部门更是将冷链运输作为重点服务内容,京铁物流中心1.5吨小型保温箱冷藏运输技术,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并得到众多商家企业的认可。借助电商黄金周机遇,针对近年来不断增长的生鲜快递运输市场需求,京铁物流中心积极向京津冀地区客户推广上述冷链运输服务,面向食品、农产品、药品等领域,全面开拓冷链运输市场,为电商企业、货主提供站到站、站到门、门到门等服务。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11 复兴号 送快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