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长春市政协专题协商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018年11月12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春市政协专题协商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用文化扮美城市

人民政协报记者高峰 通讯员 宋泽 汤超

文化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和根基,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的核心因素。

10月26日,长春市政协召开“助推长春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来自全市多个领域的委员、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促进长春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129965833_15386416286361n

资料图

助推长春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是经市委常委会批准,列入市政协2018年协商计划的议题。今年3至7月,市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针对长春市文化创意产业的体制机制建设、政策保障体制建设、特色文化创意园区建设、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落位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调研组实地踏查了6个区的9家文化产业,召开了5次座谈会,听取了各个文化产业和网络知名大V、网络直播负责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理解和意见建议。

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专家们,针对长春市文化产业体制机制建设不协调、不完善、文创产业规划不清晰、政策不落实、产业发展慢、效益不高及文创项目体量小、创新不足、质量不高、环境差、发展氛围不够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专题调研组提出,制订长春市文创产业发展战略,并明确具体实施步骤和路线图;制定专项发展规划,编制《长春市文创产业发展条例》,规范长春文创产业管理体制机制;成立长春市文创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为市委市政府和文创企业双方提供全方位无缝对接平台;建设长春市文创产业发展智库,设立长春市文创产业发展基金,促进长春文创产业创新发展。

调研组成员刘富贵建议,充分发掘与整合文化资源,精心打造长春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合心高铁绿色智能小镇、长春电影文化绿色智能小镇、长春动漫文化绿色智能小镇等14张具有长春特色的文化名片。

“长春是一座拥有老工业基地遗存的丰富资源秉赋的城市,如何让它们成为扮美城市的一部分,从而为长春市打造文创特色品牌助力,这是我们应该着重解决的课题。”李波委员建议,把一汽和长影作为长春市老工业基地文化旅游重中之重的项目进行包装,对能够被打造成文创品牌的项目进行统筹管理,科学组合。

汪鹏辉委员提出,设立长春市文化产业扶持基金,建立严格的文化产业引导、扶持、补贴、奖励基金使用评估审核制度,确保政府基金有效使用,发挥作用。

长春市副市长贾丽娜对委员、专家们的调研成果和提出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市政府将坚持市委提出的“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市场为导向”的文旅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努力开创长春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市政协主席綦远方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发展文创产业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在继承创新基础上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产业 长春市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