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织张“绿网”惠民生 —浙江省政协围绕"强化危险废物处置监管"举行民生协商论坛

2018年11月13日 09: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1月13日电(记者 鲍蔓华) “必须寻找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危险废物处理方案,提高对危险废物的处理处置水平。危险废物会给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巨大危害,一定要依法处理,否则容易造成二次污染……”11月12日,浙江省政协第六次民生论坛通过网络在线直播“强化危险废物处置监管”专题,从网页设置到论坛举行当天下午访问量达5.9万人次,1820名网友参与话题互动,对委员观点点赞2855人次,围绕主题,网民评论超过645条,实时通过APP观看民生协商论坛的网友2.6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181113090436

危险废物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国将具有毒性、腐蚀性、感染性、反应性、易燃性等一种或几种危险特性;以及不排除具有危险特性,由于处置不当会对人体健康或环境带来有害影响的废物,列入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根据来源不同,危险废物分为工业危废、医疗废物、教育科研过程产生的实验室废物、农药废弃包装物和生活垃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等。

加强危险废物处置监管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在今年6月份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提出,要“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实施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跨界转移、倾倒等违法犯罪活动。

浙江省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不断提升危险废物处置监管能力。但固体危废违法倾倒、擅自填埋的事件仍有发生,严重威胁事发地周边生态环境安全,不利于“两山”绿色发展理念在浙江的顺利实践。其中比较突出的处置设施能力不平衡,源头减量不到位,超期贮存现象客观存在,资源再利用有待加强等问题引起省政协和委员的关心和关注。

微信图片_20181113090420

按照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部署要求和葛主席指示精神,从4月份开始,调研组分赴浙江省固废中心、11个设区市、16家处置企业、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就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农业废弃物、科研院所实验室废弃物的处置情况开展监督调研。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进一步严格监管,加大“清废”行动力度,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省政协针对薄弱环节提出在加强处置能力建设方面。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置原则,在实现处置能力“市域平衡”的基础上,适度超前规划危险废物处置项目,推动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推进处置能力匹配。对于比较冷僻及每年产生量极少的特殊类危险废物,鼓励有处置资质单位依规跨区转移处。对于小而散的危险废物,通过经营单位在各县(市、区)设点收集、园区统一建设贮存设施、敦促经营单位履行收集处置义务等方式进行中转;提升管控能力,推进监管手段信息化,健全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数据库,实现产废数据的动态化,构建可监控、可预警、可追溯、可共享,更便捷的全省危险废物处置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全过程闭环式监管网络体系。加大环保执法能力建设;强化源头减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

“电池、过期药品、温度计……大多公众对于生活中产生的有毒有害废物认识不足,日光灯的处置也要引起重视。”民生协商论坛上,来自金华的省政协委员刘桂英翻阅着桌上危废小百科宣传册,从身边的点滴感受直言加大危废物宣传的重要性。“要让公众普遍知道主要的危险废物的品种,主要的产生场所,主要的处理方法和渠道。要充分理顺管理机制,城建部门和环保部门要无缝对接,保证生活垃圾中的有毒有害废物单独收运进入工业固废的处置体系进行处置。全省城乡要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特别是有毒有害垃圾的强制分类,形成完整的收集、暂存、运输、处置体系。”


“为了在协商论坛发言,我查阅了30个相关案例,都是浙江的。但大都的治污审判只涉及民事诉讼。”金克明委员认为对治污行为的企业和人员法院可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罚款和司法拘留,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可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谁污染就应该谁负责。

在医药行业工作了十几年的郑国荣委员建议对医疗固废要进行分级和无害化处理,政府要鼓励和促进固废处理行业的发展。

要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个行业,认真考虑行业布局和规划问题。”界别群众阮海丰建议说。

微信图片_20181113090425

微信图片_20181113090443

“环境就是要秋后算账,要加强源头管理,加强技术研发……”。来自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代表纷纷围绕主题即席发言,话筒在他们之间不断传递。

针对线上反映较为集中的不法企业偷运倾倒危废、垃圾的环保部门处置,偏远地区医疗废物是否及时处置,有害垃圾混丢生活垃圾问题等问题,相关部门也给予积极回应。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战。我们要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带头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积极建言资政,勇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为全面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浙江省政协掷地有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废物 处置 危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