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大连版“白银案”嫌犯潜逃23年终落网

2018年11月13日 09:17 | 作者:王双兴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卖球鞋、跑马拉松、当教练、高调接受采访

大连版“白银案”嫌犯潜逃23年终落网

1

杨贵喜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视频截图

2

杨贵喜和张霞经营的体育用品商店。11月5日,店铺已经关门。

3

在鲅鱼圈世纪广场上健身的人们。新京报记者 王双兴 摄

杨贵喜的微信朋友圈,大多是卖鞋的信息。

10月10日上午11点多,营口市鲅鱼圈区的一家体育用品商店里,54岁的老板杨贵喜被几位前来“买鞋”的男子扑倒,戴上了手铐。

几分钟前,几个陌生男子来买鞋,开口就是100双。老板娘张霞(化名)看到,杨贵喜闻声从里面的房间走出来,突然就被几个人控制住。张霞愣在一边,只听到一句“警察”。

当时,隔壁餐馆的老板刘鹤(化名)看到邻居门前聚了一群人,没一会儿,一个人被推着出来:头上套着黑头套,双手被手铐铐在背后。

刘鹤一眼就认出那是杨贵喜,他身上还穿着平时健身用的黑色紧身裤。他被推到车上,辽B,大连的车牌号。

11月1日,大连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号“大连公安”发布文章称,1994到1995年期间,杨贵喜曾在大连庄河连续强奸杀害4名女性,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杨贵喜的落网,在鲅鱼圈的“跑马”圈里引起了震动。过去的十多年里,杨贵喜曾是圈子里小有名气的明星。他卖鞋、跑马拉松、当教练收徒弟,甚至接受过当地电视台和央视记者的采访。有人感慨:“怎么也没想到身边就藏着杀人犯,这是潜伏的定时炸弹啊。”

而在130公里外的庄河,大多数人对20多年前的系列惨案没有了记忆,一代人长大,一代人老去,城市飞速发展的脚步很快把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恐惧甩到身后,尘封起来。

庄河杀人往事

11月初,杨贵喜落网的新闻在辽宁台的晚间新闻栏目播出,72岁的庄河人老许和老伴坐在家里看电视,互相感慨了几句“太没人性了”,关掉电视睡了。

老许当时并没有立刻对上号,23年前被杀害的四个女性之一,就是他车间里的姑娘小仲。

1995年,老许在大连绒织印染厂工作。他是织布车间的书记,小仲是车间工人,那一年31岁,负责装纬,辅助织工织布。

大连绒织印染厂当时是庄河最大的工厂,容纳了2000余个员工,被当地人简称为“棉织厂”,是挤破头的国营单位。在各个分厂里,织布分厂最大,拥有一半以上的员工;在织布分厂,织布车间最重要,有将近500工人。

小仲属于普普通通的多数人,工作一般,长相一般,身材一般,如果不是意外发生,几乎很难被记住名字。

那一年的9月2日,小仲上晚班,工作从下午4点开始,到夜里12点结束。这种三班倒的工作相对辛苦,很多城里的姑娘不愿干,就从农村招临时工过来,她们“肯吃苦、不偷懒”。

小仲在距离工厂1.5公里左右的地方租了一间平房,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有一个八九岁的孩子。

悲剧发生在下班路上。没有目击者,人们只知道第二天一早,有人在高粱地里发现了小仲的尸体,那是去工厂的必经之路,土路,没有灯,庄稼长得比人还高。

消息很快传遍工厂。以前厂里没出过事,一派安生;小仲被害后,一度人心惶惶,“下夜班的能不走的就不走了,在厂里找地方猫到天亮。”

老许们不知道的是,小仲之死并非孤案,在1994年8月13日、1995年8月3日和11月1日,21岁女孩于某、18岁饭店服务员张某和20岁的大学生于某接连被强奸杀害。

市民老吴记得,当时的传言很多,真真假假分不清。有人猜测是受害者的未婚夫作案,或是在外惹了什么仇家。

老吴1978年从部队退役,到庄河农机厂保卫科工作。“都知道有人被杀了,但是搞不清楚为什么。当时别说女同志,男同志都害怕。”

整个庄河笼罩在阴郁中。老吴出门上班前会反复嘱咐爱人,不管谁来敲门都不许开;家长们都叮嘱孩子,放学后除了父母别人谁来领都不许走;学校的下课时间被提前,不允许天黑之后放学,并且交通队会派人在校门口护送学生;收音机也在时常广播:上下班、上下学都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单独出行……

23年后,《大连日报》刊登了连环杀人案嫌疑人杨贵喜落网的消息,老许指着报纸上的“仲某,31岁”不停重复:“是这个,是这个,我们车间的。”

念到嫌疑人信息,一旁的老伴拍腿:“哎呀妈呀,就是电视播的那个,精瘦,高个儿,在鲅鱼圈卖体育用品,还跑马拉松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连版“白银案”嫌犯 潜逃23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