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常委会议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1月13日 09:26 | 作者:照宁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乡村振兴出良招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常委会议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实习生 曾天泰

“要把零散的景点集中串联起来,才更有整体感。”11月8日,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在区政协主席吕永辉的带领下,到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进行视察,并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加快乡村振兴”开展专题协商。委员们走在青礁村芦塘社的泥土上,提出的意见句句切实,直接地气。

timg (1)

资料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海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现场调研30余次。区政协积极配合区委工作,多次深入基层农村进行实地调研,就农村防火,产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富有实效的建议。但仍存在着文物保护不力,乡村文化生态破坏严重等问题。

“台湾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其经济发展也是一度面临着城乡差距扩大化和农村治理的问题。当时台湾出台了《农村再生条例》,这个条例里面的一些内容对我们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叶艺敏委员认为,应借鉴台湾在农村治理方面的经验,设立社、市区两级的农村振兴培训基地,构建农村振兴师资区,引进国内外的乡村建设专业人才,进行教育工作;探索建立青年人才参与乡村建设振兴的激励机制。

廖艺聪委员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既要重视乡村传统的传承,也要重视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他建议,建立海沧乡村人文展示馆,规划若干条观光线路,将几个村串成一个旅游共同体。

“应加快推进实体项目的落地,解决好政府规划与引进项目用地之间的矛盾问题。”“政府应提供政策倾斜,给乡村更多自主权。”“由街道主导工作,更加贴近实际。”……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讨论的声音此起彼伏。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后,区政协主席吕永辉表示,应强化责任担当,同为海沧人,委员要强化使命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学习浙江、江苏等地“乡村振兴2.0”的先进经验;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以乡村文化为背景,举办文体赛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基层办实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振兴 海沧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