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转身向海——辽宁沿海经济带(大连)政协研讨会记

2018年11月13日 09:38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初冬时节,三面环海的大连天气晴好,碧海潮生。11月7日,以“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为主题,由九三学社中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辽宁省政协主办,大连市政协承办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大连)政协研讨会在这里举行。

timg (3)

资料图 新华网

本次研讨会的前身是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论坛,自2008年起已经举办了10届,包括助推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晋升“国家级”,所形成的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建言成果得到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党中央十分关心辽宁海洋经济发展。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使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辽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提出了“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等6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再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辽宁沿海经济带毗邻渤海和黄海,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等6个沿海城市所辖行政区域,海岸线长2920公里,海域面积约6.8万平方公里。早在1986年,辽宁省委、省政府就提出了建设“海上辽宁”的战略设想。但时至今日,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导的发展理念尚未形成,区域发展、工业发展与海洋经济的关联度并不高。

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看来,辽宁拥有东北地区唯一的出海口,是京津冀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结合部”,也是东北亚经济合作的“关节点”,在参与国际海洋经济合作、提升海洋经济开放水平方面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同时,作为工业大省,辽宁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船舶工业等产业基础雄厚,这将为全面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和重要支撑。

“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强调的是海洋经济发展由数量维向质量维转变,发展动力由规模扩张向结构升级转换,驱动要素由传统海洋要素向海洋创新要素转移。”辽宁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韩增林提出,辽宁实现由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转变,应牢牢抓住三个战略要点:以市场机制为手段实现海洋资源的高效益配置;以创新系统为动力实现海洋经济的高效益增长;以治理能力为抓手实现海洋利用的高效益模式。

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位居辽宁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之首,承担着率先发展、带动开放、示范引领的艰巨任务,当前正处于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的关键时期。基于此,研讨会上,从领导讲话到国家相关部委、专家学者及辽宁沿海各市政协主席的发言中,“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等热词被频频提及。

渤海大学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庆满指出,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沿海各市的关注点必须从依赖大石化、大冶金、大基建、房地产推动经济增长,转移到大力发展海洋及相关产业、壮大新动能上来,提升海洋产业的发展定位,打造辽宁沿海“蓝色经济带”。

辽宁沿海经济带如何快步走进“新蓝海”?葫芦岛市政协主席石文光给出的思路是:围绕做大海工装备、高端船舶、渔业装备等产业,发展海洋装备制造业;围绕用好用活创意元素,发展海洋文化创意业;围绕建设基础设施和筹划开通海上客运航线,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海洋经济相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

“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培育壮大海洋经济新动能。”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呼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东北振兴和“两先区”建设的高度,从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的角度,充分认识发展海洋科技产业的极端重要性,创新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彻底消除科技创新中的碎片化、孤岛化和 “九龙治水”现象。确立海洋经济先导性产业地位、整合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强化海洋科技企业主体作用、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形成创新驱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只有转身向海,才能海阔天空。”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表示,“十三五”时期,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的功能定位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全国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型原材料基地,以及重要的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海洋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生态环境优美和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实现以上目标,就要主动适应并引领海洋经济发展新常态,扩大海洋经济领域开放合作,提升海洋产业结构和层次,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科学统筹海洋开发与保护,切实发挥海洋经济对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的支撑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洋 辽宁 沿海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