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贵州黔西南州长与委员共话农村环境整治 “委员发言坚持问题导向,听后很受启发”

2018年11月13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贵州黔西南州长与委员共话农村环境整治

“委员发言坚持问题导向,听后很受启发”

人民政协报记者 黄静 通讯员 王尚封)

“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都遵循‘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原则,但由于我州村民居住相对分散,再加上交通条件制约,“镇转运”难以全部实现。一些可以回收的垃圾,在这些偏远地区基本上无人捡拾,也无人进村收购……“11月7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朱明琳委员反映自己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1122517003_15206643092921n

这是3月9日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万峰林景区内拍摄的油菜花田。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州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的专题协商会在黔西南州尚属首次。此前,州政协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主席会议专题视察,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视察、听取情况汇报,最终形成视察报告。

会上,委员们就自己关注的领域多角度反映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州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率较低,大约只占30%左右,一丢了之、一烧了之、一埋了之情况及为突出。”吕纪进委员建议,建设“黔、滇、桂循环经济科技产业园”,把产业园建设成为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

来自望谟县的张若谷委员说,“我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从1995年的15.8%增加到2018年的49.43%。对非密闭性的户厕改造较粗放,低标准,离国家标准——‘有完整下水道系统,经无害化处理’还有很大的差距。”

“在对农村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的调查中发现,个别乡镇医院或个体行医点时有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并按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的情况。”周峰委员建议,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合理引导生活垃圾与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和处置。

“委员们的发言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深入具体,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听了很受启发。”黔西南州长杨永英表示,今年以来,州政协聚焦全州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深度专题调研,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这次座谈会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主题,与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契合,选题十分精准,为政府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很好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州长 黔西南 整治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