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中医科学大会闭幕 陈竺出席

2018年11月13日 11:32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促进中医药与现代医学融汇发展——第五届中医科学大会闭幕


2018年11月8日,第五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圆满闭幕。

陈竺为第五届中医科学大会致辞

何维在诺贝尔讲堂上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国医大师、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张大宁,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马光瑜,惠州市领导李敏、钟伟宁、陈高燕、华红等,以及受邀参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医大师等出席了大会期间举行的诺贝尔讲堂。

于文明致闭幕辞

于文明在闭幕致辞中指出,这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内容丰富,开得紧凑精干、很成功,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大会有幸邀请到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2位两院院士和10余位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以及来自海内外生命科学领域、中医药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作报告。与会者从中医肿瘤学、内科疾病与中药资源;针灸、新技术与新疗法;药效物质与新药开发;中药药理学与毒理学;中医传承创新发展、中西医汇聚等八个方面,把握学术前沿动态和发展方向,跟踪中医药学术研究的新理论、新技术、新问题,为会议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展示了中西医汇聚取得的卓越成就。

于文明表示,举办中医科学大会是为了推进中西医汇聚,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下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更好地增进和维护人民健康。推进中西医汇聚,不是简单的一加一,而是两种医学体系从理论到技术的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优势互补。要在应用统筹上下功夫,在优势融合上做文章,在疗效提高上求突破,努力实现中、西医在防病治病中的最大优势、最大效益、最好疗效。推进中西医汇聚,要围绕临床诊疗防治难点,认真探索特点规律,总结经验做法,力争取得实质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推动中医药服务和中西医结合高质量发展,提升防治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发挥农工党医药卫生界别优势,联合海内外医药同仁一道,一起努力把中医科学大会打造成为更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为促进中医药与现代医学融汇发展,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医科学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每届大会汇聚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国内外卫生健康领域的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多位专家学者,搭建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学术推动的科学认识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平台,已经成了传承发展中医药学的重要平台,具有良好的社会反响,并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医药 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