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牛瑾:民企,请踢好创新的“临门一脚”

2018年11月13日 14:42 | 作者:牛瑾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最近,蓝箭航天发射中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朱雀一号”的消息频频刷屏。虽然最终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的结果令人惋惜,收拾心情之余,也应认识到,在人类航天史和商业航天发展进程中,挫折一直是激励前进并取得成功的“磨刀石”。就像蓝箭航天CEO张昌武说的那样:“首飞不算完美,但关键步骤均取得了成功,这仍然是值得被中国航天纪念的日子。”经此一役,我国民营航天企业的无穷活力,任谁也无法忽视;我国民营企业群体的创新能力,任谁都必须重视。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进步之魂,也是一个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批民营企业凭借敢想敢试的创新意识,通过技术升级、产品颠覆、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了时代发展,引领了行业及社会变革,民营经济在变得越来越好。然而当前,在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情况下,一些民营企业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有些甚至相当严峻;在技术更新周期缩短的情况下,也不可能依赖模仿和复制继续领跑整个行业。此时,唯有踢好创新的“临门一脚”,才有可能化危为机,才有可能保持竞争优势并实现跨越发展。

踢好创新的“临门一脚”,落脚到具体实践中,就是发挥民营企业在运用创新规律方面更有优势、在技术创新活动方面更具效率的特点,紧跟甚至引领国际技术发展方向,在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层面形成突破,以此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改造传统制造业提供技术支撑,催生更多活跃于市场前沿的“单打冠军”,催生更多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同时,也要持续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将创新创业作为终身追求,不断增强创新自信。

当然,踢好创新的“临门一脚”,除了民营企业自身有需要,国家经济发展同样需要,“中国创新”离不开民营经济。民营经济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从这个意义上分析,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创新勃发,就没有整个中国经济的锐意进取。目前,全球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各国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越来越倚重创新能力的增强。此时的中国,尤其需要民营经济释放出巨大潜能,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快创新步伐,民营企业要发力,政府也要提供有力支撑。要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和市场主体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无形资产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解除民营企业后顾之忧。总之,既要有“及时雨”式的救急举措、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更要着眼长远面向未来,为民营企业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

眼下,蓝箭航天已经发布了关于“朱雀一号”飞行试验结果的初步解读,不久以后会通过“朱雀”的眼睛再次回望地球。对我国民营企业群体来说,机遇也摆在眼前,只要继续砥砺前行、在创新领域多多得分,终会战胜暂时的困难、擦亮“中国创新”的名片。(牛瑾)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新 民营企业 临门一脚 航天 民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