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鸡毛换糖到全球电商——义乌40年创新发展动力无限

2018年11月13日 16:12 | 作者:屈凌燕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1月13日电题:从鸡毛换糖到全球电商——义乌40年创新发展动力无限

新华社记者屈凌燕

从浙江中部一个交通不便、资源有限的小城,到如今拥有铁路开放口岸、空港口岸的国际化商贸城市;从手摇拨浪鼓走街串巷鸡毛换糖,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发展40年不断创新突破,从改革寻求动力。义乌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程的缩影,更是中国全球化、融入世界的缩影。

“咬定市场不放松”成就全球最大小商品之都

“义乌就是市场的海洋,你有多大能力就能游多远。”商人朱悦来1998年从卖帐篷起家,如今他已经拥有一家有自主品牌及研发团队的知名户外用品企业。

伊朗商人哈米是常驻义乌的外国客商之一,他非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新义乌人”。如今他的公司分布伊朗、法国和中国,业务也做到了加拿大、美国和欧洲。

在义乌,“鸡毛飞上天”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伴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微企业成长计划、“个转企”等一揽子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截至今年9月底,义乌市场主体总数已突破43万,占全国千分之四,是全国县域范围内市场主体数量最多、结构最宽、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义乌的发展并非“莫名其妙”。早在1980年,当时40岁的冯爱倩为寻找生路,冒着投机倒把的罪名,偷偷摸摸地在县城摆地摊。想不通的冯爱倩将当时的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堵在了县委门口,责问政府为什么不让老百姓摆地摊。

1982年9月5日,在经过大量的调查之后,义乌县委做出了一个当时被认为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举动——开放位于义乌湖清门的小商品市场。从此义乌便走上了“兴商建市”的道路。

义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峻峰说,历届义乌党委咬定市场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兴商建县”“兴商建市”到“兴商办历届一切事业”,无论形势怎样变幻,初心不变奋勇向前。

如今的义乌拥有市场经营面积640余万平方米,经营商位7.5万个,汇集26个大类、180多万种商品,编制发布全国首个“市场信用指数”和《小商品分类和代码》行业标准,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世界权威机构誉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实体市场遭遇电商时代如何“转危为机”?

义乌国际商贸城洪英电器的销售人员李梦霞拿着手机,通过视频为客户展示新产品。10分钟后,对方选定了台灯、手电筒、灯泡等10多款产品下单。3个小时内,李梦霞和其他6个同事,就先后为各地客户做了50次“网络直播”。

“很多客户都在微信、义乌购等平台通过视频直播看样、下单。”销售总监王丽玲说,这种销售方式直观便捷,成交率高。

事实是,这种电商新贸易模式,曾被认为是义乌市场遭遇的“最大危机”。

在外界还在争议电子商务对传统市场是“更迭还是互补”的时候,义乌政府已经决定将电子商务作为市场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喊出全力推进“电商换市”的口号,并开展了一系列探索:

启动实施两年培训30万电子商务人才的“230”行动计划;成立电子商务产业引导基金,规划建设义乌国际电子商务城,搭建市镇两级电子商务园区;对接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第三方平台,努力成为搭平台的好手。

数据显示,义乌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网货市场,2017年义乌电商交易额2220亿元,同比增长25.3%。2017年邮政和快递业务量超19.09亿件,同比增长71.79%。义乌内贸网商密度国内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国内第二。

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认为,正是电子商务“危机”的倒逼作用,义乌完成了从客流为重心到信息流为重心的二次转型升级,这才是难以被复制和超越的关键。

“买全球、卖全球”做真正“世界超市”

11月5日,“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和“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发出“奇迹中国,商贸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声音,引来世界各地游客争相围观。

提起义乌,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小商品出口。现如今,义乌已经从单一的“卖全球”,转变为进出口均衡发展的商品集散中心。2018年前9个月,义乌引进了来自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的1854种进口商品,同比上升35.23%。

在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西班牙馆,红酒、橄榄油、气泡水等琳琅满目,这些来自西班牙的进口货物主要通过中欧班列运输。“义乌的渠道优势可以辐射全国,是商品进口的最佳首站。”负责人周旭锋是义乌第二代商人,他的父母将义乌小商品出口到西班牙,而他则反过来把西班牙的商品进口到中国。

据了解,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的义新欧班列回程列车上,搭载的主要来自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的商品,包括工业设备及零件、红酒、橄榄油和母婴用品等。“欧洲更看重的是班列另一头庞大的中国市场。”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徐松华表示。

经过10年培育发展,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经营面积达10万平方米,汇集100多个国家的8万种产品,源头货比例60%以上,已经成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实现从“买全国、卖全国”到“买全球、卖全球”转型升级的新标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义乌 全球 市场 电商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