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在香港举行

2018年11月13日 21:20 | 作者:苏晓 牛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1月13日电(记者 苏晓 牛琪)《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13日在香港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建平、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委陈亚丁、全国侨联副主席李波、余国春和卢文端等出席大会。新党主席郁慕明、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等台湾嘉宾应邀与会。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

董建华说,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有前途,广大台湾同胞才有光明未来。两岸关系向前推进、向上提升、走近走好,始终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国家统一,民心所向。经过几十年的团结奋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国家统一。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两岸关系中一直扮演重要而特殊的角色。香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务实推动港台关系稳定发展,对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特区政府将继续根据基本法、一个中国原则以及按照中央人民政府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稳步推进港台关系。香港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香港将继续当好“一国两制”的先行者,为推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陈元丰指出,40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前提。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实保障。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共同的历史文化,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不竭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郁慕明在致辞中说,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意义重大。40年来的实践告诉所有的同胞,和平最重要,没有和平任何领域的发展都是困难的。40年来,正是因为和平,两岸从和平交流走向和平发展,发展到一定时间必将走向和平统一,中华民族在复兴的道路上将越走越快。

大会还播放了一组图片集,全面反映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的巨大发展变化。

本次纪念大会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主办。会后,总会还举行了第三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的各界代表以及海外嘉宾逾700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告台湾同胞书 发表 两岸关系 和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