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影像科医生有了“智能助手”

2018年11月14日 09:02 | 作者:李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华中地区首款冠脉CTA影像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我院成功投入临床使用,该套系统被喻为冠脉诊断报告的“拍立得”,可帮助影像科医生将冠脉CTA三维重建、判读、评估、审核报告系列流程的处理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左右缩短到5分钟左右,大大提升了工作效能。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公布的数据显示,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城乡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随着心血管疾病尤其冠心病患者的快速增长,各大医院有关心血管冠状动脉的影像检查工作量激增。影像诊断科主任王翔介绍,冠脉CTA是无创诊断冠心病最重要的影像检查手段,我们一天要完成近百例。前期CT扫描工作完成后,传统的冠脉CTA图像采集及三维后处理方法繁琐复杂,影像科医生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进行三维重建、判读、评估、审核等一系列的后处理操作,一位技术娴熟的医生,过程也需要花费30~40分钟左右。

为打造高效能的影像诊断工作流程,今年5月,医院与北京数坤科技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冠脉CTA影像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通过大样本、多场景数据分析与测试,共同推进该系统的临床应用实现。据介绍,在合作开发过程中,医院负责收集临床冠心病CTA影像,提供生理信息参数和临床指标,进行医疗专业领域知识指导及培训,并对智能系统进行临床验证和审核。影像诊断科从临床需求出发,对系统的构架搭建及功能优化提供了许多有针对性且实用的建议,让系统能够真正解决医生的工作问题,为系统增添了临床价值。据了解,作为开创性的辅助诊疗手段,冠脉CTA影像智能诊断系统具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冠脉血管自动识别与命名、冠脉图像重建与后处理、冠脉管腔狭窄判断、自动生成后处理图像与排版打印等多项创新技术和功能。

影像诊断科主任王翔介绍,该套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投入使用后,帮助医生对冠脉CT影像进行自动三维重建、判读,并自动输出可对每根血管的病变进行标准表述的结构化、标准化报告,随后由审核医师在自动输出结果的基础上进行审核确认和修正。单个病例的人工处理流程大大减少,处理时间由原来的大约40分钟缩短到5分钟左右,极大地提高了影像诊断的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完成2700余例冠脉影像处理。相对于直径仅有2㎜的冠状动脉,相比以往仅凭借医生肉眼估测影像上的狭窄程度,通过该套系统进行识别和测量的信息更加智能和稳定。据统计,该系统对影像的后处理合格率达到90%左右,诊断合格率可达约80%。

(武汉市中心医院李蓓)

编辑:赵彦

关键词:影像科医生 智能助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