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张弥曼:“嫁”给化石60载 成就卓越

2018年11月14日 09:55 | 作者:周丽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6日在北京举行。今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弥曼院士。

36031525700980

张弥曼在颁奖大会上介绍,从年轻时考入北京地质学院,到在莫斯科大学学习期间选择古生物学专业,再到站在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上,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回想这么多年,其实就干了两件事:一是鱼类起源和演化研究,二是鱼类与环境的协同演化研究。第一件事,通过形态学和系统学研究,探索鱼类演化的历史,从而不断修正和完善生命之树。第二件事,早些年从事含鱼地层的沉积环境研究,服务于国家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最近几年主要研究青藏高原的隆升与鱼类的适应性演化。两件事都没有做完,因为地质时期的生命之树深埋于地下,把它们找出来并拼合起来,是一件艰难而长期的工作。相信已经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一定会继续努力做下去,取得优秀的成果。

张弥曼坦言,古生物研究工作很多时候都很难独立完成,特别是野外考察和发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密切合作。我能有今天的这点结果,完全得力于国家对古生物学科的大力支持,得力于先辈们的引领和鼓励,更是得力于地方合作单位和不同时期合作者的鼎力相助。这个荣誉属于我,更属于大家,属于我们整个古生物学界。

张弥曼说,当今世界,人类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人们对人类的未来十分关注。人类从几亿年前的鱼祖先演变而来,经历了多少灾难,谁也说不清。我们可以从古生物先辈那里学习如何历经沧海桑田而劫后余生。祖先们把他们的经历和经验记在深埋于地下的化石中,深入细致地解读这些信息,定会为人类科学地应对环境恶变提供借鉴。在张弥曼看来,古生物学正在迎来重大机遇,在这个古老的学科焕发新春的时候,何梁何利基金将这一重大奖项授予一位古生物工作者,无疑是对该学科的极大助推,是对广大古生物工作者的巨大鼓舞。

张弥曼表示,我自己年事已高,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我将毕生为古生物学发展贡献力量。令人高兴的是,我国年轻一代已经站在国际前沿。我要当好拉拉队队长,助力青年科学家攀登高峰,为年轻人前进做铺路石子,为年轻人创新成就摇旗呐喊,共同为祖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张弥曼个人简历:

张弥曼,古脊椎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比较形态学、古地理学、古生态学及生物进化论的研究。她的早期肉鳍鱼类化石研究,为陆生脊椎动物起源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她阐明了中、新生代东亚鱼类区系演替规律,并据此提出了中国东部油田有关地层时代及沉积环境的一些重要认识。近年来,她又开拓了青藏高原新生代鱼化石的研究,并对高原的隆起幅度、干旱化、水系变迁及鱼类演化,提出新认识。她提倡和践行多学科融合,大胆创新,不断开拓古鱼类学的新方向、新领域,奠定了中国古鱼类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地位。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张弥曼 古生物 化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