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在浙江磐安举行

2018年11月14日 16: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金华11月14日电(记者 奚金燕)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14日,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在浙江磐安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家孔庙单位的250余名代表聚首,共话孔庙发展,助推孔子文化薪火相传。

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孔庙,作为祭祀纪念先师孔子的重要场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有资料显示,世界各地孔庙多达2000余座,国内约1600余座;目前保存较好的约300余座,分属于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形成一个独具文化特色的孔庙群体。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成立于1995年,以保护、研究、开发、利用孔庙及其他儒家纪念建筑,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

大会对一年来全国孔庙保护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过去一年,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文化交流、加强学术研究、维护孔庙遗存、打造品牌活动,让孔庙逐渐成为各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习基地和地方文化创新发展的策源地。

此次大会还围绕“新时代发挥孔庙作用,弘扬儒学精神”这一主题,开展了孔庙保护和管理能力提升、孔庙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孔庙与儒学研究三个议题的交流研讨。中国孔子研究院、浙江省儒学学会等专家学者就文庙修复要遵守制度、儒学的普及与推广等作了主旨演讲。

2017年11月,在安徽省旌德县召开的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0次年会上,榉溪孔氏家庙成功申请到第21次年会举办权。

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是孔氏婺州南宗所在地。村庄始建于宋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时任大理寺评事孔子48代孙孔端躬,护驾宋高宗南渡,经过榉溪村时,父亲不幸积劳病逝,在此结庐守孝,携家人隐居山村。经过近900年繁衍生息,全村已有396户1398人,95%以上都为孔姓,是江南孔氏后裔最大聚居地。由该村迁移到周边县市的孔氏后裔达2万多人,被称为“孔子第三圣地”。

榉溪孔氏家庙始建于宋保佑二年(1254年),宋理宗赵昀追褒端躬功德,依衢州例赐建孔庙。后来,榉溪孔氏家庙屡次遭兵乱被毁。现在的孔氏家庙是清代孔氏族人集资重建,共为三进,由门楼、戏台、前厅、穿堂、后堂组成,总面积880平方米。2006年,榉溪孔氏家庙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

近年来,榉溪村通过有效挖掘婺州南孔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儒学文化,有序推进古村落保护开发,先后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磐安县委书记傅显明表示,“近者悦、远者来”,地处浙江之心的磐安,就是这样一个让人身心两安的好地方。其生态绝佳,森林覆盖率80.9%,空气质量优良率97.8%,负氧离子年平均值达3567个/立方厘米;文化厚重,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拥有《炼火》《迎大旗》等非遗138项。

傅显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年会的召开,以“儒”为媒、以“会”搭台,让更多的人走进磐安、了解磐安,提升磐安“乡土儒学”的影响力、创造力。

据悉,此次年会期间还将举行祭孔仪式、启蒙礼等传统礼仪展演系列活动及非遗晚会,让人们体验国学古礼,现场欣赏当地的非遗艺术。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在浙江磐安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