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部分指标企稳回升 10月中国经济延续平稳态势

2018年11月14日 19: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10月宏观经济数据。随着部分主要指标企稳回升,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生产需求的总体稳定,为经济平稳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料图:10月16日,一名消费者在超市选购商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海洋 摄

资料图:10月16日,一名消费者在超市选购商品。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在生产端,10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在需求侧,投资增幅有所回升,1至10月份,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75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成为亮点。1至10月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比前三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系年内首次回升。同时,随着放开市场准入、减税降费、推动产权保护等多项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政策逐步落实,民间投资良好增势亦得以延续。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表示,针对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逐月回落的运行态势,下半年中国官方出台多项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投向脱贫攻坚、铁路、公路及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等九大领域,“投资补短板成效初显”。

民生指标保持平稳,是经济稳健运行的另一注脚。

从就业看,1至10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持续增加,规模持续扩大,在前三季度完成年度目标基础上继续有所扩大。从物价看,10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持平;PPI上涨3.3%,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称,物价变化体现了供需基本平稳、基本平衡的格局。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为中国经济增长开拓了更多空间。

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2.4%,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加快1.7个百分点。从投资来看,1至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投资均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从消费看,前10月通讯器材、化妆品等消费升级类产品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不过刘爱华也提醒,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就外部而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高位波动;从国内来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仍然存在较多困难。

对此,中国多部门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需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并推动此前出台的政策尽快落地落实。

展望未来走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记者表示,10月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依然具有稳定运行的基础。为保证经济健康运行,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财政减税降费等改革措施需加速落地,央行降准仍具有空间。

在京东金融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中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一招是对外开放,尤其在金融、互联网,医疗、旅游等多个领域仍有巨大开放空间。“中国官方很多政策都是对路的,只要把改革与开放继续下去,中国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经济 投资 回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