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从“面对面”到“肩并肩” ——四川省邛崃市政协民主监督探索与实践小记

2018年11月15日 08:22 | 作者:韩冬 郭健 王小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面对面”到“肩并肩”

——四川省邛崃市政协民主监督探索与实践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王小菊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成都市初检。”“市医疗中心医院实现创‘三乙’目标。”“四所新建幼儿园9月1日顺利开园运营。”“全国首条自行车高速在市内全线贯通”……11月初,四川省邛崃市市委书记曾洪扬收到了市政协呈报的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报告,看着目标清单中越来越多的“已完成”,他由衷感言:“邛崃市政协主动转变工作站位,从‘面对面’到‘肩并肩’,和被监督对象一起找问题、找差距,想办法、想措施,寓助推于监督之中,不仅明显推动了全市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度,还赢得了被监督对象的理解和全力配合,参与民主监督工作的政协委员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timg (1)

资料图

提高政协民主监督质量,既是围绕中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政协自身发展的需要。今年以来,邛崃市政协依照市委要求,从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及乡村振兴、绿道建设四个方面展开民主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抽丝剥茧,在关键环节进行探索改革创新,取得了较好成果。

谈及邛崃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能够取得如此成效的深层次原因,邛崃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俊波表示,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点好题--破好题--解好题”三步工作法是一个好经验。

“点好题”的关键,在于将关系民生且全市尚有一定短板的问题作为今年专项民主监督主题,精准体现出市委重视、群众关心、部门目标“三统一”的选题原则;

“破好题”的保障,则是按照项目化监督的总体思路,就四个方面共39项具体工作,制定详细的监督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并经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报市委批准后实施;

“解好题”的核心,来自真正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通过座谈、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做到对监督内容的全面掌握。同时,实行每月一小结,每季度市政协主席会议听取一次汇报,每半年向市委书面报送监督情况,实现了闭环式管理方式。

参与此次民主监督的市政协委员董国华,是当地有名的“粮油大王”,对于打造“川油”独特的品牌有着自己的思考,针对当下油菜规模种植率不高、粮油生产设备落后的现状,他提出,应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补贴核算依据由单纯只考虑面积转为产量质量并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中国浓香菜油之乡”,这些建议引起了市委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市政协委员王伟,针对游动摊贩乱摆摊设点长期扰民的问题提出了尖锐意见,她坦言,“刚开始相关职能部门和个别基层干部有些抵触,认为我们是带着放大镜来挑毛病,特别是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时期,这种情绪尤为明显。”为此,民主监督小组想了不少的办法:多次组织群众、街道一起座谈;向上级部门建议协调专项资金;组织相关人员外出考察……最终获得了从上到下的一致好评,委员们提出的建议也得到了真心实意的采纳。

采访中记者看到,邛崃市政协向市委提交的一份长达32页的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报告,针对前述四项监督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了每个监督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所提出的18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全部予以采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民主监督 邛崃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