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举政协之力,汇集体之智 ——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围绕“无违建”创建探索专项民主监督小记

2018年11月15日 08:31 | 作者:张爱玉 王艺静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经过为期半年的“明察暗访”之后,10月29日,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又一次组织50余名委员,分赴新桥镇、广富林街道和小昆山镇开展“松江区无违建先进居村(街镇、开发区)创建”专项民主监督视察活动,并召开今年以来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情况通报会。

2214238

根据中共上海市委部署,去年下半年,上海启动开展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松江区提出了争取“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任务,即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2019年底全面实现“无违建”创建。区政协今年首次探索专项民主监督,将“松江区无违建居村(街镇、开发区)创建”列为专项民主监督议题。

区政协成立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组,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自3月启动专项监督以来,区政协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实地调研,组织委员查看居村、街镇13批次,召开专题座谈会15次。监督组还专题向区政协主席会议汇报阶段性情况,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

通报会上,区政协与区建管委、区环保局、区规土局、区房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拆违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

委员们就进一步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建议:这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持续努力加以巩固,目前仍存在对创建工作重视不平衡、宣传不平衡、部门支撑不平衡、推进力度不平衡、后续措施跟进不平衡等五个“不平衡”现象,需要继续加以改进。

在专项民主监督报告中,区政协提出了营造“无违”治理氛围、加速拆除存量违建、夯实源头管控基础、创新长效管理机制等四方面的监督性意见建议。这份报告将交区政府研究办理,助推无违建先进居村(街镇、开发区)创建工作开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区政 创建 专项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