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高校要求学生早晚签到 并建议早起点远离宿舍1千米

2018年11月15日 09:40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重庆一高校要求学生早晚签到,并建议早起签到点离宿舍一千米

近日,位于重庆的长江师范学院下发《关于落实“一流学风”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校实行“一日作息”制度,学生“阳光锻炼”计划,开展班级建设。其中规定,从11月11日后开始执行的早晚签到,早起点名建议学生远离宿舍1000米,被部分学生质疑“搞形式主义”。对此,有学生调侃,从学校东门到学校的西头直线距离不足千米,这种签到点名方式让学生不知该退到何处。

对此,11月13日,该校学生处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这个文件是为了响应“一流学风”建设而制定,无论高中还是大学都是学习的地方,应该在一定的制度下进行。

“现在已经在试行,我了解的情况是大多数执行情况较好,如果有问题学生可以通过相关渠道向老师和学生干部反映,条例可以进一步完善。”对于离宿舍1000米的规定,该工作人员补充,学校一般不会按照1000米的概念严格要求。

学校建议学生在离宿舍1000米外签到遭吐槽

澎湃新闻在长江师范学院学生提供的《通知》中看到,早晚签到规则要求学生每天22:10-22:30在寝室在本班管理员(班长、支书、学习委员)处通过扫二维码签到。每周一至周五7:00至7:20,学生在校园内,在本班级管理员处点名。其中特别指出,早起点名时间内不能在寝室,并建议远离宿舍1000米以上。

对此,有学生调侃,从学校东门到学校的西头直线距离不足千米,这种签到点名方式让学生不知该退到何处。

还有长江师范学院学生向澎湃新闻表示:“大学主要是自主学习,不应该像小初高一样要被老师监督着学习,再则有很多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就开始创业或者参加各类竞赛,还有学生会工作、准备考研等,每个人追求不一样,要做的事情也都不一样。”他认为,该文件“形式主义” 大于实际效果。该学生称,有时候扫码人数过多导致服务器崩溃,早自习即使人在教室不扫码也算旷课,三次没扫上就会校级通报。

另有学生向澎湃新闻表示,赞成学校“抓学风“,但并不认可学校以类似”军事化“的方式进行。

“自主学习相信比任何管理都有效。”该学生说道,“很多人有自己的规划,我在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不断努力,学校这么做,多少对我的安排造成了一点影响。”同时,如今重庆地区已经入冬,7点到操场打卡时天还没亮,气温低,“多少有点不恰当”。

对于学生的吐槽,11月13日,长江师范学院学生处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上述文件是为了响应“一流学风”建设而制定,无论高中还是大学都是学习的地方,应该在一定的制度下进行。

“现在已经在试行,我了解的情况是大多数执行情况较好,如果有问题学生可以通过相关渠道向老师和学生干部反映,条例可以进一步完善。”对于离宿舍1000米的规定,该工作人员补充,学校一般不会按照1000米的概念严格要求。

多地高校狠抓学风,专家:根据学生特点制定适宜政策

在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看来,长江师范学院的“抓学风”,推行早晚签到的措施是一个较好的制度,有助于保障学生睡眠,按时上学,养成一个健康的作息习惯。

“当有同学反映不适应新制度时,我们可以思考到底是制度本身过激不适合,还是学生们本身的生活方式、学习安排可能存在问题。”她建议,在学校的集体生活中,特别是在宿舍里,学生可以尝试跟上集体的节奏,更为合理地安排学习和生活。

澎湃新闻了解到,近段时间,创一流学风,狠抓教育教学的并非长江师范学院一所院校。自今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的相继召开,各地不少学校都开始行动,抓学风、施严政、行严令,“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给大学生合理‘增负’”。

例如,华中科技大学严把考试关,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对2017-2018学年学生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40名学生进行留级,打响高职院校“严进严出”的第一枪。而近日,深圳大学则通过给家长邮寄成绩单的方式“劝学”,意图给混日子的大学生敲响警钟。

“有的学校学校严进宽出,抓学风是没有问题。学校应该根据学生们的群体特点制定相应适宜的政策。”郭元婕表示。

在学风以外,她认为,教风也应该是学校长抓的事情,从各个方面促进学生发展。

目前,北京林业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都在聚集高质量的师资打造精品课程。其中,北京林业大学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以院士和高水平教授为核心,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科技创新团队,连年坚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性实验和科研训练,涵盖园林与景观设计研究等8个领域。同样,在天津大学,院士课堂,杰青大课不一而足,一大批名师活跃在教学一线。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校要求学生早晚签到 并建议早起点远离宿舍1千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