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达己达人互利共赢

2018年11月15日 10:09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2日,李克强总理第一次以总理身份踏上新加坡的国土,中新关系的发展又开启了新的一页!李克强总理的此次到访,必将把中新在多领域的合作推向“升级版”。

从50多年前新加坡独立至今,中国与新加坡关系的发展从来都不缺少国际舆论的关注。虽然两国建交只有28年,但是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从来没有中断过,高层交往也已经超过了40年。1976年李光耀实现了他一生中35次访华的处女行,如果说彼时中新之间的高层互动还保有较多谨慎的话,那么1978年11月邓小平对新加坡的访问则彻底打开了心结,两国领导人不仅建立了深厚的私人友谊,而且此次访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邓小平擘画中国改革开放愿景的理念和思路。

新加坡就此走入了普通中国人的视野,亚洲四小龙的奇迹让中国人领略了华人社会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实力、能力和潜力,也为后来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放开培植了自信。而随着两国在1990年的建交,中国在新加坡也不再是一个敏感词汇,新加坡人对中国的了解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借助第三方渠道,不同层面的直接往来与合作走进了现实。当然两国之间从来也并不存在什么特殊关系,如果一定要找出其中包含着什么特别元素的话,两国携手塑造了国与国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关系或许是最大的特别之处。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截至2017年年底,新加坡对中国累计投资额超过900亿美元(1241亿新元),中国对新加坡累计投资额达366亿美元。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792亿美元,同比增长12.4%;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为414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双方对彼此的投资增速也超过了10%。面对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带来的挑战,中新两国在经贸领域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同时,在政治与安全层面的互信在进一步提升。2018年,新加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而已经担任3年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的身份更是让其在处理双边与多边层面的对华关系方面更加游刃有余。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东盟首次实现了海上联合军演,彼此之间的战略互信得到了新的提升;而在“南海行为准则”的推进方面,也有了更大的进展;彼此对建立更为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也基本达成了共识。新加坡在其中扮演的积极角色则是其成为轮值主席国和协调国双重身份的最好答卷。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历来重视“达己达人”,强调将自身发展与他国发展、全球发展结合起来,反对只注重自我利益的零和思维,强调合作共赢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全球和区域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在处理中新关系以及与东盟关系方面,多年来中国以开放的姿态和巨大的诚意逐步赢得了本区域各国的信任和认可。中新关系的发展正是对这一态势的良好呈现。尤其是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到访新加坡时,两国关系升级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不论是在经贸领域,还是在政治安全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未来的中新关系发展前景广阔。我们不妨用“一二三四”来概括。

经贸领域,“一”就是一个中心:中新将继续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发挥新加坡在全球和区域中的贸易、航运和金融中心作用;“二”就是新加坡和重庆通过战略互联互通项目实现双轮驱动,进一步加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三”就是共同强化互联互通、金融服务、第三方合作等三个平台建设;“四”实际上是“3+1”,就是继续确保中新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良性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广东知识城这一国家级合作项目的层次和水平,这是中新未来关系中充满活力的四条纽带。

而在政治安全以及人文交流领域,中新之间也已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合作共识。“一”是一个目标,即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建设;“二”就是两个理念,即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开放要坚持、开放要包容”,中新关系的发展也要秉承坚持和包容的理念,砥砺前行;“三”就是在国家、地区和全球三个层面共同发挥更为积极的正向推动作用,增进彼此在双边、多边以及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的深入合作;“四”就是四个要求,作为有着深厚合作基础的两个国家,两国政府和人民要努力开创中新关系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新办法和新局面。

一切过往皆是序章。中新关系的发展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成绩斐然,这为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两国关系越走越稳,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度持续强化,政治上的战略互信不断提升,这是双方都乐见的美好图景。达己达人,互利共赢,这是中国的理念,相信也是新加坡人民的意愿。

古人云: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必将推动中新两国合作在各领域、各层面都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中新关系的未来发展必然会随着双方在不同层级密集互动的合作实践而越走越稳。中新关系的未来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有充分的信心。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新 新加坡 关系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