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十年“双11” 80后“交班”90后

2018年11月15日 10:09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十年的“双11”,还在延续着它的疯狂,不仅仅是节节攀升的成交量,更是背后因为一次误打误撞的电商大促带来的消费模式改变,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上线下,而背后的弄潮人则是每年甘愿剁手的“剁手党”们。

2213763

2018年天猫双11最终成交额。(摄影 :人民网 杨波)

“双11”在变,剁手党们也在变,从10年前的80后当道,到10年后的今天90后甚至00后开始崛起,新一代人“接管”后的“双11”正开始呈现着新一代的面貌。

回顾10年,“双11”从诞生到如今,正好贯穿了80后一代人最黄金的岁月,而80后对消费的理解也成为了推动“双11”十年发展的最大动力。作为伴随着消费模式从线下到线上的一代消费者,80后们对于电商模式消费最大的期许和选择线上消费的理由,无疑就是要比线下便宜。因此“双11”最早的开始和发展,也是以简单粗暴的“五折”的方式来赢得消费者,一时间“全场五折”的“双11”可谓是击中80后一代消费者的痛点,“买便宜”成为了“双11”最早的烙印。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人。其中10-39岁群体占整体网民规模的70.8%,而20-29岁占比最高,占比为27.9%,其次为30-39岁群体,占比为24.7%,其后为10-19岁群体,占比为18.2%。从网民年龄段可以看出,如今的90后和00后已经成为了整体互联网的主力,而随着90后开始从校园走入社会获得独立的消费支配权后,90后无疑将会成为社会消费模式的主导者。

来自报告《天猫“双11”十年洞察:新消费时代到来》也揭露了90后的上升势头。报告显示,2009年参与天猫“双11”的主体消费者是80后,占比超过六成,但此后90后消费者占比逐年增长。2017年参与天猫“双11”的95后消费者占比已经接近二成。今年的“双11”进一步验证这样的规律。12日零点刚过,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天猫“双11”现场发表演讲就表示:“90后消费者占比46%,80以后的消费者约占八成,这是一个很大的数据。看到这个我也吃了一惊,不过90后也28岁了,也应该成为剁手的主力了。”

而作为消费模式的缩影,“双11”如今也已经展现出了90后的“特征”。以目前得到的成交数据分析可以看出,90后消费者具有更加明显的个人偏好,90后在服饰鞋包、美容护理、运动户外等消费品类中占比都明显偏高,而80后的“双11”消费结构则已经具有了较为明显的家庭关照转向,最为突出的是在母婴类消费中占比最高,在家装家饰和包含了家电的3C数码两个品类中,也较其他年龄群体有更高的消费偏好。

从今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双11”已经正式从80后“交班”到90后手中,90后的消费偏好和特征也开始改变着“双11”的平台、商家、商品和模式,而这样的改变也正通过“双11”逐步蔓延至中国商业的方方面面,也为未来的消费模式指明的方向。(记者 叶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双11 消费 消费者 十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