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进博会的吸引力不容置疑

2018年11月15日 10:57 | 作者:闫亮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备受关注的“网红”展品——长20米、占地面积200平方米、重156吨的德国“金牛座”龙门铣,日前被一家中国民营企业买走。更让这家“巨无霸”德国制造商意想不到的是,进博会上对他们产品感兴趣的买家“比预想的多”,而这家德国公司也已签约参加明年的第二届进博会。

2213729

这是11月9日拍摄的首届进博会会址——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外景。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金牛座”龙门铣的故事,在首届进博会上并不鲜见,充分展现了进博会的魅力。且不说来自五大洲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云集,也不说短短6天累计意向成交额达数百亿美元,单是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签约参展第二届进博会,就能充分说明进博会毋庸置疑的吸引力。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有所抬头。中国举办进博会,将助推多边贸易和经济全球化。进博会万商云集,为中国高水平开放写下生动注脚,将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同进步。

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进博会吸引了众多美国公司积极参与,显示美国企业界对中国市场抱有信心,大部分美国企业在中国是盈利的,且把中国市场作为他们关键的海外增长点。

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正把欧洲、日本和发展中国家企业“推向中国市场”。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进博会展现了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保加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

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从澳大利亚牛肉到西班牙火腿,从智利车厘子到俄罗斯红帝王蟹,中国市场对进口产品的需求不断升级。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以“中国人买全球”为题刊文说,进博会被视为中国从“中国制造卖全球”到“中国市场买全球”转型的标志性活动。

德国之声电台认为,进博会庞大的人流与巨额的订单彰显中国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与消费需求,这是当前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底气。路透社报道认为,中国市场的品质消费、消费升级正成为全球消费市场增长的新动能。

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诚心。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专家指出,进博会大幅降低贸易成本,为中国和外国企业带来切实利益。展望未来,中国扩大进口将给世界的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正如拉美社报道所说,在保护主义威胁全球增长之际,规模盛大的进博会为全世界的制造商、服务供应商和生产商打开了巨大的中国市场,中国也借此释放出对自由贸易的信心。

也正鉴于此,境外个别媒体将进博会抹黑为“作秀”的怪话,无疑是在颠倒是非。合作共赢,永不落幕。进博会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必将不断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增益各国共同福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进博 中国 世界 吸引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