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嘉德25年庆典秋拍多件巨作现身

2018年11月15日 11:07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日前宣布,其25周年庆典拍卖会将推出一系列精品力作,分别为中国书画、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瓷器及古董珍玩、古典家具及工艺品、古籍善本、名人手迹、邮品钱币、珠宝尚品等多场专拍。

蒋廷锡(1669-1732)  蟠桃图 立轴 设色绢本

蒋廷锡(1669-1732) 蟠桃图 立轴 设色绢本

中国书画部分将首次推出潘天寿指墨巨作《无限风光》,此幅作品尺幅高达3.6米,是潘天寿指墨画中尺寸最大的一幅,也是中国嘉德拍卖史上估价最高的作品。《无限风光》是潘天寿以毛主席诗意入画的巨幅创作,亦为其“为东方文化高峰增高阔”理念的典范佳构,更是画家“以指代笔”俯仰天地之间超逸高雄的巍峨丰碑。

此外,傅抱石馆藏级名作《蝶恋花》同样取意毛泽东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词意,这首词寄托了毛泽东对夫人杨开慧的无限深情,堪为傅抱石革命浪漫主义的鸿篇巨制。

作为中国嘉德的主打品牌,在秋拍大观夜场中,齐白石六尺巨幅四屏《福祚繁华》勾勒并呈现出齐白石“余平生所作之画,最稠密以此四幅为最”的作品。而黄宾虹《山水四绝》被誉为其艺术生涯中最具标志性和里程碑地位的作品之一,此套四屏布局满密,以南北四方景致为题,堪称宾翁“四屏之最”。

《石渠宝笈》著录作品历来为古书画市场重中之重,著录于《石渠宝笈》的钱维城山水手卷以及蒋廷锡的《蟠桃图》再一次展示了皇室收藏的珍罕和富贵意趣。青藤居士徐渭的写意花卉代表作品《牡丹竹石图》,曾为中国第一代水彩画家、美术教育家关广志珍藏,同时期京城画家、学者,如徐燕孙、陈半丁、吴作人、邓以蛰等均曾在关家鉴赏过此幅作品,并给予高度评价。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版块,集结亚洲重要艺术家扛鼎力作36件,品质高精,脉络清晰,为亚洲私人收藏典范。此外,发表于数本权威画册之中的吴大羽扛鼎之作《黄色谱韵》、参展于1993年中国经验展的周春芽《中国风景》、1991年展出于“赵半狄李天元画展”的赵半狄《削苹果的女孩》等众多精彩画作也将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嘉德瓷器与古董珍玩部将呈献“雍容——柏煊书斋珍藏雍正御窑瓷器”专场。本专场含三件精美雍正御瓷,其中两件碗盘为雍正粉彩器,上绘各色花卉与虫草,为郁郁秋日带来暖意。

在古典家具及工艺品方面,将推出明清古典家具精品共60余件(组)拍品,在品类设立上,椅凳、桌案、床榻、橱柜、屏风、隔扇等,十分齐全。而在名家藏珍古琴萃选专场中,将呈现9架传世古琴,年代横跨宋元明清。国石篆刻部分有两个专场呈献,分别是“清宁———金石篆刻艺术”及“神秀天成———华郦馆藏寿山石雕艺术臻品”专场。

古籍专场则将推出黄丕烈旧藏宋拓石刻孤本《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此部十二卷宋拓孤本身世传奇,在1860年烧毁茹古楼的江宁战火中失去了踪影,沉寂150余年之后重光于世。而安思远旧藏善本碑帖11种,自1996年故宫展览之后,时隔22年后再现中国嘉德。《十七帖》文徵明朱释本宋刻原石现身中国嘉德,与安思远藏文征明朱释本《十七帖》交相辉映。

笔墨信札写本专场推出赵朴初手稿墨迹、何栻旧藏晚清重臣信札、曹锟旧藏等特色专题,涵盖信札、手稿、名贤墨宝诸类,神妙各备。

此外,名人手迹版块汇集西方各个时代、不同领域中,被时代所铭记的艺术家、文学家、科学家手迹。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嘉德 作品 专场 庆典 中国嘉德25年庆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