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平襟亚“草船借箭”

2018年11月15日 11:30 | 作者:陈卫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民国时期的上海出版界,小说名家平襟亚被誉为“文人的头脑,白相人的手腕,交际家的应酬”。平襟亚为人幽默诙谐,留下了诸多趣谈。

1928年,平襟亚与朱鸳雏、吴虞公合资创办中央书店,出版各种迎合小市民口味的书籍,然而这些书并没有打开市场销路,刚创办起来的中央书店也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平襟亚心急如焚,日夜思考新的经营策略,以解眼前的危局。

有人给平襟亚献了一计,说目前指导写信技巧的尺牍类书籍非常畅销,如果编撰一部求婚尺牍书,必然会广受读者欢迎。平襟亚感到这方案可行,但一时找不到优秀写手,又没有足够的钱来支付稿酬。正在为此忧心的时候,平襟亚从《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草船借箭”故事中得到灵感,有了一个“天外奇想”的主意。

平襟亚马上请来一位美女,让她精心化妆后拍摄照片,并且在报上刊登某女士的征婚广告。由于照片上的美人风姿绰约、艳丽非凡,立刻引来众多的“求凰者”,他们纷纷寄来缠绵悱恻的应征情书,其中有的人雕章琢句、费尽心机,有的人因为拙于文辞则请高手捉刀。眼见大量情书已到,平襟亚欣喜非常,从中选择出若干篇佳作,汇编成《当代情书大全》,出版后果然成为备受读者欢迎的畅销书。

随着《当代情书大全》的热卖,滚滚财源流向了中央书店,平襟亚可谓妙手回春。而那些痴情的应征者统统成了义务的撰稿人,却还浑然不知。

平襟亚的“草船借箭”计划一炮打响以后不久,他又起了雄心,把注意力转到了最为风行的武侠小说上。由于平襟亚认识许多中学教师,就委托他们在作文课上布置《女侠传奇》的命题,很快就得到近1000篇文章。这些中学生们的思路敏捷,又极富幻想,加上本来就读过武侠小说,自然更加写得精彩十足。平襟亚从中筛选出最好的作品,稍加润色修删,便成了一部《七十二女侠》。然后,他在各报上大登广告力加吹捧,竟然使这本书一版再版,让中央书店一下子发了大财,并且一跃成为中小书店中的佼佼者。


编辑:杨岚

关键词:平襟亚 草船借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