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基层巡察要坚持走群众路线

2018年11月15日 14:35 | 作者:姚胜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深入推进市县巡察,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群众路线,突出政治巡察、强化责任担当,在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聚焦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坚守政治使命,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巡察的权威来自党组织,巡察的力量来自广大群众。党的十九大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开展市县巡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精准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市县巡察的聚焦点和发力点,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切实解决巡察工作“为了谁”的问题。要把巡察工作和群众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身边,通过巡察传导解决基层群众诉求的责任和压力,体现巡察的震慑效应。要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学习贯彻情况开展巡察,提升政治定位,坚持从严标准,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认真贯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强巡察监督,督促基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廉洁履职,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着力发现雁过拔毛、小官大贪、乡匪村霸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把到群众中去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环节,必须破解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稳中求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防止巡察工作表面化、形式化。实践中要深入走村入户,直面百姓了解问题,倾听基层最真实的声音。要精挑细选巡察干部,紧密结合基层社会特点,遴选真正热爱巡察工作、具有较强群众观点和群众感情的干部,确保巡察队伍与群众打成一片。要精心打造问题清单。巡察开始前,要结合前期掌握的重点问题和综合反映,有针对性地制作“巡察问题清单”,带着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民情、发现民忧,获得第一手资料,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问题来源的广泛性,提升基层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

坚守检验标准,把提升群众获得感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巡察解决问题成效要由群众评价,群众高兴、满意就是检验标准,努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开展市县巡察要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对巡察发现问题要坚持立巡立改、快查快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同时,巡察机构要与纪委监委无缝对接,对于在巡察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适用于快查快办的要及时移交纪委监委办理,强化巡察震慑力。对巡察整改强化跟踪督查,对巡察中移交给被巡察党组织的即知即改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了解立行立改情况。对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甚至拒不整改或边改边犯的及时进行问责。要推动建章立制,强化长效管理。巡察成果运用是检验巡察效果的“试金石”。巡察不能局限于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更要梳理归纳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以点带面推动更大范围内的全面整改,有针对性地构建长效机制,实现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的转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巡察 群众 基层 坚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