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辅导孩子写作业咋就成了社会话题

2018年11月15日 16:16 | 来源:兰州晚报
分享到: 

这些天,朋友圈里掀起了一股“提前嫁女娶媳妇儿”的热潮。不少年轻家长表示,愿意为孩子提供优厚的婚嫁条件,“有房送车配嫁妆”,前提是现在就接走,把孩子的作业都辅导一下。

这事不知各位怎么看,反正小马飞刀没当成笑话看。不久前,有机构发布的《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家长整体上处于比较焦虑的状态,子女学习成绩、手机上瘾和校园安全是家长焦虑的三大主因。调查发现,超半数家长受到学区房影响感到焦虑,90后家长已开始为孩子教育“未雨绸缪”;80后“二孩”焦虑处于较高水平;75%的家长为自身发展感到高度焦虑。有评论就这样说:这两年,教育焦虑俨然已是“流行词汇”——存在感高,刷屏“能力”强,上头条如砍瓜切菜,隔三岔五就能击中家长的泪点。从小升初、培训热、学位房到“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种种现象背后都站着“教育焦虑”的身影。

法国当代著名社会学家布迪厄在《国家精英:名牌大学与群体精神》一书中指出过,在封建社会中,教会机构的使命是将贵族们通过控制武器、土地和财富而获得的(物质的)权力转换成神圣的权力;牧师的权威则表现为替这些新贵族阶层的统治提供证明并从而使其统治更为坚固。布迪厄认为,在以晚期资本主义为特征的复杂社会中,学校接管了这种使社会分层神圣化的工作。所以现在不是一种资本而是有两种资本——经济资本与文化资本——通向了权力地位,决定了社会的空间结构,并且主宰了团体与个人的人生际遇和轨迹。文化和教育事实上是一种阶级的再生产,这就是布迪厄的“社会炼金术”。想想也是,教育焦虑之所以在当下成为一个社会话题,我们要看到,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也是计划生育下的一代,80后享受着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受教育的程度普遍比父辈好,但长大后也经历着沉重的现实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不仅期望给下一代良好的物质环境,还期望给孩子更高质量的教育环境。而正是这样的期待,构成了80后父母焦虑的重要来源。尤其是好不容易从农村、乡镇等奋斗后进入大城市的群体,教育使得他们改变了命运,获得了如今的生活。他们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也绝不可能容忍自己的孩子重蹈他们自己当年的艰苦。

当然,除了个体的原因,我们还要看到,整个社会的文化与心态,成才观、价值观以及城镇化的进程、城市教育文化等公共资源的布局,都将对家长的心态和选择产生重要影响。许多事,并不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就可以说清楚的。只有做到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丰富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从根本上打破不健康的教育生态。而这,不是简单说说就能解决的,需要真抓实干。(小马飞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育 孩子 家长 焦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