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8侨界精英创新创业(中国·杭州)峰会召开

2018年11月15日 16:2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1月9日,由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侨联、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杭州医药港小镇)承办的“创业中华—2018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在杭开幕。

c7c17659-ea8f-41ce-bc7d-ee5d4002098f.JPG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松一,杭州市委副书记张仲灿,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双成,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王立华,市侨联党组书记林国蛟、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以及杭州市委统战部、市人大民宗侨外事工委、市政协港澳台和外事委、市委人才办、市外侨办、市人社局、市科委、市投资促进局、市侨联、致公党市委会、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医药港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24个国家的4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50名侨领、180家健康医药产业企业、侨企代表以及院校代表,侨联系统代表、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峰会开幕式由王立华主持。8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新华会见与会嘉宾和海外侨胞代表,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王立华,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等参加会见。

张仲灿在致辞时表示,杭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创新和人才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我市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两年居全国首位,现在有3.2万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2万名外籍人员在杭创新创业。

在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的进程中,海外侨胞是一支重要的特殊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2010年以来,侨界精英创业创新峰会已经在杭连续举办了八届,活动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效。

他强调,杭州市将继续服务创新创业。一是营造一流的环境。出台《关于加强健康杭州“6+1”平台建设 建立大健康共建体系指导意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二是搭建一流的平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充分发挥医药港小镇的领头雁作用,全力打造“一核三园多点”产业布局,不断补齐短板、完善功能,让来杭落地的生物医药企业、来杭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总能找到合适的位置,产生最好的聚合效应。三是做好一流的服务。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牵线搭桥、筑巢引风的作用,大力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杭创新创业,为他们在杭的成长发展保驾护航。

他希望,侨界峰会继续发挥侨界国际人脉、国际资本、国际视野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侨联组织、高校和侨企的力量,更好地团结凝聚侨界力量,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做贡献。热忱欢迎海外创新创业人才了解杭州、融入杭州、扎根杭州,勇做杭州经济大潮的“弄潮儿”!

连小敏指出,近年来,在中国侨联强有力的指导下,省侨联、杭州市侨联上下联动,“创业中华—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活动已成功举办八届,硕果累累、反响热烈,有力助推了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一要发挥侨优势,助力构建创新创业大平台。

浙江作为新侨大省,海外侨胞202.5万,其中四分之三是新侨。我们要切实放大峰会辐射效应,充分发挥侨界精英智力密集、沟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中心建平台,精心设计新侨创业创新平台载体,引导侨界精英助力对外开放;依托基地建平台,加强与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大力推动政府支持、侨界助力、市场运作的新型双创基地建设;内外联动搭平台,充分发挥海外侨团和知名侨领的作用,加强与海外高质量外资、产学园联盟、高端产业平台的对接,为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侨界独特贡献。

二要聚焦高质量,争当新时代创新创业弄潮儿。

当前中央和省委非常重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可以说,侨界精英创新创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此次峰会以“聚合新动力 赋能大健康”为主题,汇聚了一大批大健康和生物医药企业、产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专家,希望大家能够抓住峰会契机,更加注重聚焦行业最前沿;更加注重抱团联盟大发展;更加注重产学研一体化。

三要营造好环境,增强助力新侨创新创业的新动能。

浙江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杭州是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涌现出很多巨独角兽企业和新时代侨界领军型人物,我们将充分发挥侨联群团组织的独特作用和优势,着力在释放政策红利上下功夫;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求实效;在精准服务上求实效。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浙江,热忱欢迎来自海内外的朋友走进浙江、助力浙江、创业浙江,共谋发展、共享机遇、共铸辉煌!

李卓彬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奇迹。广大侨胞为祖国和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突出贡献。

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是我国重点侨乡,创新发展的活跃之地。杭州是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吸引帮扶了众多高层次人才和投资者,人才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高居全国城市首位。“创业中华——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在杭州举办八年,成效显著,已经成为“创业中华”品牌活动中的精品。

他对侨胞参与经济建设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积极展现侨联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大好,侨商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与贡献者,更要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坚守初心、下定决心、敢闯敢干;发扬侨界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共同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主动参与国际合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展现侨联智慧、新作为。

二是从“高新”上着眼、向“关键”处发力,做创新创业的先行者和生力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创新发展关键是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为国)服务,有力推动了中国与国际接轨,推动了科技国际化合作与发展进程,为我国科研实力的提升和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关键领域。突出应用导向,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高核心技术应用落地转化水平。充分发挥国际视野开阔、海外人脉丰富的特点,积极参与对接国际创新资源,推动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的创新探索。

三是紧紧围绕峰会主题对接需求、深入交流,抓紧落实落地相关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十八大以来,国家相继出台扶持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希望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能够欣欣向荣,生物医药领域也掀起了海归回流的热潮,创新型企业和杰出人才竞相涌现。

此次峰会以“聚合新动力赋能大健康”为主题,希望大家能够紧紧围绕峰会主题,探讨展望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积极应对、深入洽谈、深度合作,促使更多的生物医疗项目落地生根,提高项目成果的转化率,共同促进健康产业的跨越发展。各级侨联组织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努力做到知侨、懂侨、爱侨,让党放心、让侨胞满意。

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一直是创投合作、资智对接的盛会。本次峰会吸引了101个生物医药项目进行对接,项目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全球各地,涉及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健康管理等领域,部分项目已经处于产业化阶段。峰会上共签约50个项目,总投资268亿,其中开幕式上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56.7亿。

峰会开幕式上,连小敏为杭州医药港授牌“浙江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谢双成为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杭州)联盟授牌。张仲灿为杭州医药港归国华侨联合会授牌,医药港侨联将在加强中外交流、政策介绍、医药产业合作、项目孵化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为侨界海归人士回杭创新创业提供便利。

主旨发言环节,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美国生物医药之父、美国克林顿总统医学顾问、国家肿瘤防治顾问 Ivor Royston(阿佛•罗伊斯顿)博士、信达生物创始人、执行董事、董事长兼总裁,中科院遗传学博士俞德超等分别作“杭州医药港产业生态分享”、“全球视野下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系统”、“海外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高层次人才在中国的创新创业”演讲。

圆桌对话主题是“产学研合作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实践——以杭州医药港为例”。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杨波、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方恩医药董事长张丹、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刘明耀、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生物医药专委会副主任王执礼、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郝海平围绕主题作了讨论交流。侨界是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重要力量,发挥侨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汇聚侨界资源力量,推进生物医药产业产学研合作等,共同参与杭州世界名城建设。

2018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以“聚合新动力·赋能大健康”为主题,围绕大健康产业,充分利用侨联组织、高校和侨企力量,促进海内外健康产业、生物医药等高层次人才来杭创新创业和互动交流,通过推进行业和专业交流、政企合作、人才引进,助力杭州医药港建设和大健康及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更好地团结凝聚侨界力量,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贡献。

峰会期间还举行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生物医药专委会年会、“生物医药产业项目与资本的融合发展”主题论坛”、2018杭州市侨联第八次海外协作会议暨海外侨领走进拱墅活动等,为各位专家朋友和海外侨界人才搭建了相互交流、共享资源、合作共赢的绝佳舞台。

“创业中华——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主题活动,在杭州已连续举办八届,搭建了服务侨界海外精英来杭州创新创业、投资发展的服务平台,引介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落户杭州,促进杭州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了城市国际化水平,已成为我市招才引智的重要工作品牌。

(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创业 侨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