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调查“五星酒店卫生乱象” 将约谈酒店规范行业行为

2018年11月15日 17:02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北京调查“五星酒店卫生乱象”将约谈酒店规范行业行为

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工作人员到五星级酒店进行监督检查与采样检测。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11月14日晚,网络上通过视频曝光中国“五星酒店卫生乱象”,画面中出现杯具未按规定清洗消毒、清洁工用具混用等问题,其中涉及北京地区四家酒店。对此,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15日表示,已到现场进行监督检查与采样检测,并将对部分五星级酒店进行约谈,规范行业行为。

11月14日晚,微博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视频,曝光其在多家五星级高端酒店拍摄的服务员做卫生画面。长达11分钟的视频画面中,这些酒店的服务员或用一条毛巾擦拭杯具、坐便器、浴室和洗手池,或用脏浴巾擦拭口杯,用洗发水浸泡杯具等,涉及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十余家酒店。其中,北京地区有四家酒店“上榜”,这些酒店被曝服务员用脏毛巾擦拭餐具、杯具等问题。

15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称,已立即与涉及酒店所在辖区卫生监督机构进行联系,并于11月15日由卫生监督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监督检查与采样检测,对杯具等公共用品用具样品进行实验室卫生检测,并将对检测结果进行公示。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严格依法查处。

公共场所经营者的职责有哪些?该监督所表示,公共场所经营者未按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或者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是《公共场所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禁止的,公共场所经营者不得出现此类行为,卫生行政部门一经发现核实,责令其改正,给与警告,并可处罚款;公共场所经营者作为卫生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全面落实卫生管理制度,配备充足、合理的卫生设施与公共用品用具,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岗前与在岗培训,培训做到有记录有考核,确保遵守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与保洁操作流程。

该监督所强调,针对此次曝光的问题,将对部分五星级酒店进行约谈,强化其卫生责任意识与法律责任,发挥酒店行业自律作用,规范行业行为。

该监督所表示,今后,将继续采取不定期随机抽检的方式检测住宿场所的卫生质量,并将监督检测结果及时公示,对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处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日常监督,双随机与重点专项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工作。

据悉,2018年北京卫生监督机构对各类住宿场所开展卫生监督23614户次,警告990户次,罚款514户次,罚款金额总计142.4万。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五星酒店卫生乱象 约谈 北京 酒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