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延安宜川县政协:情系民生助力发展

2018年11月16日 09:24 | 作者:唐冰 何新润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今年的苹果品质好产量高,每斤收购价平均4块多。”说起苹果好收成,延安市宜川县云岩镇二里半村村民笑逐颜开,但让他们更开心的,是来自宜川县政协包扶干部亲人般的帮助。 

2212275

资料图

2015年,二里半村被确定为宜川县政协的帮扶村。两年多来,在驻村工作队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底,这个昔日贫困村已成功“摘帽”,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瞄准产业助攻坚

苹果是宜川县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占整个农业的近90%。在二里半村,2200余亩用于农业种植的土地中,近2100亩都种植着苹果。村民口袋是鼓还是瘪,全要看当年苹果产量和价格。 

2015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降临。“本来一亩地苹果能卖个一万多元,但是一场冰雹下来,一亩地的苹果最多也就卖了2000多元。”作为宜川县政协选派二里半村的第一书记,袁辉说,其实早在2014年,村民就因灾害影响导致收入减少。 

为改变村民“靠天吃饭”的被动状态,宜川县政协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各项扶农支农政策措施。2016年至2017年,工作队花费一年半时间,为村里1800多亩果园建起防雹网。 

除了建起防雹网防天灾,驻村工作队还通过向村民发放割草机,推广铺设黑膜、豆菜轮茬新技术,建滴灌节水设施等,一步步帮助完善果业发展基础设施,切实改善果园耕作条件和增收能力。 

今年,二里半村品质提升后的苹果卖出了好价钱。前些日子,县政协驻村工作队专门对村民产业收入进行摸底调查。“按照4块钱的平均价估算,今年人均收入大概能达到两万五六。”袁辉说。 

聚焦难点纾民困 

近年来,宜川县政协坚持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协商民主理念为遵循,推动一批民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办理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改造壶口镇上岭至昝家山移民新村道路的建议》的提案时,考虑到项目全线处于林地区域,难以办理审批手续实际,宜川县政协多次与提案承办单位及提案人协商,将项目路线进行调整,最终改造修建水泥道路11.4公里,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问题。 

建议实、纾民困,这不仅是宜川县政协对于委员民生提案质量的要求,也是政府承办部门对委员提案的评价。为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2017年9月,县政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印发了《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办理协商制度。 

建言资政出实招

集众智建睿智之言、献有识之策、谋务实之招,使政协的“金点子”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一直是宜川县政协开展协商议政工作的重要遵循之一。 

宜川县生态环境优良,栖息着褐马鸡、金钱豹等1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但长期以来却没有设立动物自然保护区。 

2016年,宜川县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针对生态建设保护工作状况,县政协在组织委员前往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学习后,务实提出“理顺体制关系、加快动物自然保护区项目申报审批”等3条具体建议。县委、县政府在国有林场改革中结合省市文件精神,充分吸纳了有关建议,将国有林场工作人员纳入财政预算,申报获批了薛家坪、铁龙湾、甘草等省级原麝自然保护区,在英旺、薛家坪、铁龙湾林场布设了野生禽类动物投食点,有力推动了生态建设保护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宜川县 县政协 苹果 村民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