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控制血脂等同样重要

2018年11月16日 09: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11月14日电(李松、曾理)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专家提醒,如果得了糖尿病,不能光盯着血糖指标,也要控制好血脂、血压、体重等。

“糖尿病控制提倡综合管理,需要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等相互结合。”重庆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郑宏庭介绍,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主要原因,但并非唯一原因。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做好血糖监测外,对血压、血脂、体重、糖化血红蛋白以及尿酮、尿微量蛋白的监测也很重要。

郑宏庭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清淡饮食,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少食肉类,多食蔬菜,补充膳食纤维,注意营养搭配。

运动也是防治糖尿病的关键所在。日常应以有氧运动为主,例如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等,辅以适度的肌肉运动和体能锻炼,效果最佳。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良好的血糖控制和维持需要长期坚持综合治疗。”郑宏庭说,经治疗临床症状消失,血糖降至正常的,也不意味着糖尿病已痊愈,还应继续用药维持,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炼也不能放松,切忌擅自停药。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糖尿病患者 控制血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