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最高人民法院并座谈交流 周强邵鸿讲话

2018年11月16日 09:5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4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走访最高人民法院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听取对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高度关注和支持人民法院工作,围绕人民法院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开展民主监督,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要求期待,认真履职尽责,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更加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以真心真情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加强提案办理工作是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必然要求,是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途径,是人民法院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强大动力;要通过办理提案,广纳贤言、广谋良策、广泛协商、广聚共识,科学谋划各项工作;要坚持协商沟通日常化,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协商沟通方式,完善协商工作机制,提高办理精准度,强化跟踪落实,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工作质效,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指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战之年。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协商座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人民法院将认真落实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力以赴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收官战,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同时将巩固深化成果,完善长效机制,促进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实现长远发展。

邵鸿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和政协提案工作。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走访活动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为提案者代表和承办单位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既是提案办理协商,也是提案监督活动,提办双方通过民主协商,能达到凝聚智慧、增进共识的效果,必将对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发挥重要作用。邵鸿表示,一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注重发挥提案在助力司法工作中的作用,提案办理工作认真扎实,完成质量高,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总结推广。希望能够继续秉持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的胸怀和担当精神,把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意见建议融入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司法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主持座谈会并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办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的情况。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全、驻会副主任陈因,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陶凯元参加座谈。会上,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和党派中央代表与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互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全国政协 最高人民法院 办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