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改革开放新时代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16日 10:38 | 作者:王一鸣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一个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判断,也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办法就是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路径。高质量发展与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一脉相承的。从新常态到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是更加强调主动变革,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摆脱原有路径,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2214793

这是11月1日拍摄的上海陆家嘴夜景。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当前,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十分紧迫同时也是十分艰难的过程,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影响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要建立公平竞争制度,加强对新制定政策和法规的公平竞争审查,除了符合“例外规定”的领域,或者遇到特殊情况,都要以遵循竞争政策为基本原则。同时,通过立法明确竞争政策在经济政策体系中的基础地位。二是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必须强化产权意识,清晰界定资产的使用权、收益权与转让权。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产权保护制度,形成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良好制度环境。三是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要推进科技成果初始权益分配改革,明确知识产权处置办法和科技成果分配比例,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提高科技供给质量和效率。四是深化土地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五是推进环境监管制度改革。要优化环境监管方式,统筹推进包括排污许可证、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税、总量控制、排污权交易等监管工具调整。以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在线监测为抓手,为总量控制、环境税、排污权交易制度提供有效支撑。六是健全风险管理体制。加快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探索和试点股权激励,将薪酬体系与金融机构中长期利润和风险挂钩。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分层次、多维度的征信数据,加快建立覆盖全面、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七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逐步放开银行、证券、保险、医疗、养老、幼育、设计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八是健全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在完善约束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各种有效激励方式,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热情,提高不作为的风险和成本。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科学界定官员容错免责的边界。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倒逼干部积极作为。

(作者:王一鸣,系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质量 发展 改革开放 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