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成都出土汉代家族墓群 或为地方豪强家族

2018年11月16日 10:46 |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成都出土汉代家族墓群 考古人员分析:或为地方豪强家族

近日,成都市政相关单位在成华区槐荫路修建道路时,无意中发现了一片汉代墓群,保存完好。经考证,墓群年代可追溯至东汉早期,根据墓地的排列顺序和出图文物判断,极可能是地方豪强家族墓地。

就此,埋藏地下许久的砖室墓,在历经约2000年风雨后,慢慢浮现在世人面前。

随后,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其进行了抢救性挖掘,经过初步勘探,共发现4座东汉早中期的券顶砖室墓,从北到南,依次排列,时间跨度接近100年。

11月15日早上,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挖掘现场,见到了其中一座被命名为M3的砖室墓。记者看到,砖室墓里散落着铁剑、五铢钱以及陶俑。成都文物考古院研究员也是现场负责人唐彬介绍,“从砖上的子母扣判断,应是东汉早期的工艺特征,上限可追溯至王莽时期。”

唐彬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从发现的铁剑上来看,这座(M3)砖石墓里应该葬着一男一女,只不过棺盖被盗墓者掀开,目前人骨不存。象征财富的摇钱树也只剩个底座。

针对埋葬人的身份,唐彬分析:“4座墓从北向南排列,规划有序。应该是地方豪强家族式的墓地。”而面前的M3砖室墓,面朝沙河,地势开阔。“说明选址还是有讲究的,注重风水。”

除了棺底散落的零星铜钱,墓室西侧近门处与北侧放置有随葬品,包括陶罐、陶釜、陶灯座、陶井、陶俑、摇钱树座及铁剑、铁削刀等,陶俑包括人物俑与动物俑。透过丰富的物品,可以想象东汉豪强家族的兴盛和流行。

记者还了解到,汉墓M3的券顶、甬道、墓门及墓道较为完整,墓门处有一盗洞,总长14余米,其中墓室长约6.8米,宽约2.6米,顶高2.2米。墓室四壁大面积使用长方形实心花纹砖,以菱形纹为主,有部分联壁纹。

为了进一步还原墓室,呈现细节,成都考古院通过电脑软件,将真实的M3墓室制作成三维模型,可以清楚地看到保存完好的券顶和墓道。“这在成都市区汉墓发掘过程中是难得一见的。”唐斌认为。

在他看来,此次砖室墓的出土颇有意义,是研究东汉砖室墓修造、砌筑方式的珍贵材料。“不但了解了古代人的下葬方式,对于研究东汉时期成都地区丧葬礼仪习俗来讲,也是重要参考资料。”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成都出土汉代家族墓群 汉代家族墓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