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对《石渠宝笈》的挖掘力度决定古代书画价格高度

2018年11月16日 11:27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随着内地秋拍日期的临近,多家拍卖行又陆续公布了新一批秋拍焦点拍品,给市场预热。其中,在备受瞩目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古代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上,将呈现三件《石渠宝笈》著录的精品力作——关仝(传)《秋山平远图》手卷、蒋廷锡《蟠桃图》立轴和钱维城《富春秋色图》立轴亮相,引发市场期待。

从近些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石渠宝笈著录”已然成为中国古代书画高价和精品的代名词,广为收藏界所津津乐道。从今年截止到目前的成交情况看,《石渠宝笈》的影响力可以说愈发稳固,在成交价格最高的5件古代书画拍品中,前四位均出自《石渠宝笈》著录,分别为宋《汉宫秋图》手卷(成交价1.242亿元)、钱维城《台山瑞景》手卷(成交价1.46794亿港元)、张宗苍《云栖山寺》手卷(成交价8050万元)和钱维城《花卉册·册页十二开》(成交价6670万元)。而在2017年成交价突破亿元的8件古代书画拍品中,有5件就出自《石渠宝笈》著录,其中尤以佳士得纽约艺术周上拍出的南宋陈容《六龙图》最为瞩目,其约3.38亿元的成交价,更是刷新了中国古代绘画的拍卖价格纪录。再往前的2016年中,成交价格最高的古代书画作品是任仁发《五王醉归图》,也是一件《石渠宝笈续篇》著录拍品,当时拍出了3.036亿元,引发极大轰动。

众所周知,《石渠宝笈》是清代乾隆、嘉庆两朝编纂的宫廷收藏的大型著录文献,书中所著录的作品汇集了清皇室收藏最鼎盛时期的所有作品。纵然这一著录中并非全部是精品和真品,甚至不乏赝品和平庸之作,但是从藏家角度来看,历史著录是判断作品真伪的重要标准,有《石渠宝笈》为底,打眼的几率要小得多。目前在拍卖会见到的《石渠宝笈》著录书画,尽管来自不同藏家,但最初都是从清宫流出的。这些作品由于出身就自带皇族气息,注定了要比其他非著录作品被高看一等。虽然今年内地秋拍古代书画的整体阵容尚未完全出炉,但从已知的重磅拍品来看,《石渠宝笈》著录拍品依然是最值得期待的焦点拍卖之一。甚至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古代书画领域未来究竟能达到怎样的高度,终究还要看市场对于《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的征集挖掘力度来决定。


编辑:杨岚

关键词:石渠宝笈 古代 书画 著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