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热议解读 热议解读

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将为中文友好关系掀开新篇章——访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

2018年11月16日 15: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16日电 专访: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将为中文友好关系掀开新篇章——访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

新华社记者薛飞 王晨曦

应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桑纳尔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文莱的国事访问将为中文友好关系掀开新篇章。

杨健说,中国和文莱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据研究,中国和文莱的交往最早始于西汉时期,宋朝时即有贸易往来,明代郑和船队也曾到访文莱。明成祖年间,当时古浡泥国(即文莱)国王访问中国,去世后葬在南京。目前,浡泥国王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中文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

杨健说,1991年中文建交以来,两国高层接触频繁,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中文两国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日益加深。2013年,两国元首决定将中文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中文关系已成为大小国家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典范。

谈到经贸合作,杨健说,5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为深化中文经贸合作注入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文莱和东盟其他国家一道,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两国经贸合作乘势而上,中国现在是文莱最大进口来源国,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文莱投资兴业。两国最大的合资项目恒逸石化项目正在全面建设,明年建成投产后将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带动当地就业。“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正走深走实,双方在港口运营、海水养殖、香料加工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稳步推进。

近年来,两国人文交往持续升温。杨健说,2003年中国给予文莱公民免签待遇,2016年文莱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两国通航城市近年不断增加,双方百姓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2017年中国赴文游客人数达5.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地。双方教育、文化、媒体、青年及友城交流日益热络,两国民众的心越来越近。

杨健说,中国和文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推动中国同东盟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坚持通过“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杨健表示,文莱在地理上处于东盟中心地带,是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核心,是中国同东盟及其他各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文莱基础设施优越,投资环境良好,中国和文莱在双边和多边平台上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杨健说,习近平主席对文莱的国事访问将为中文友好关系掀开新篇章,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文合作将取得更加卓越的成果。

“中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莱正在努力实现‘2035宏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可加强战略对接,不断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为两国人民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为地区繁荣稳定作出新贡献。”杨健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 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将为中文友好关系掀开新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