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辽宁城市借工业遗产“酝酿”特色文化

2018年11月16日 15: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11月15日电(记者王炳坤、张惠慧)“二战”期间作为欧洲战场重型货运设备的KD6487蒸汽机车静默而又威严地矗立在室内铁轨上,从大连机车集团退休的黄大爷手捧单反相机拍个不停,仿佛从这台老式机车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身影。

在辽北煤城调兵山市,依托铁法煤业集团运输部退役的20多台火车头建设而成的蒸汽机车博览园,而今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人们来这里参加蒸汽机摄影节,体验乘坐和驾驶老火车,一些剧组前来拍摄老电影,这里留存的大工业印记,慰藉着许多人内心的怀旧情结。

在辽宁省,像这样由老厂房、旧机器改造的新景观并不少见。一批老工业城市注重酝酿特色文化,原先“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工业遗产,被精心打造为文化创意园、休闲街区、爱国主题教育基地等场所,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作为我国传统的工业大省,辽宁有近百年的现代大工业发展史,工业遗产种类丰富,且分布集中连片。近年来,辽宁省将抚顺龙凤矿竖井、辽河油田第一口探井、沈阳铸造厂翻砂车间等工业遗存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遴选183个单位编入全省工业遗产名录。去年,鞍山钢铁厂、旅顺船坞和本溪湖煤铁厂3个项目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辽宁成为入选项目最多的省份。

有着“共和国装备部”之称的沈阳市铁西区曾经聚集了数百户老工厂。从本世纪初开始,铁西区对工业企业“东搬西建”,腾出的很多老厂房没有直接拆除,而是改造成了中国工业博物馆、1905文化创意产业园、奉天记忆文创园等10余处文化园区。铁西区副区长李景祥介绍,铁西区出台政策,扶持这些街区发展工业设计、科技研发、教育培训、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服务业,提升了老工业城区的文化底蕴和经济活力。

不久前,沈阳市出台专门指导意见,提出将以保护优先、科学利用为原则,进一步挖掘老旧厂房空间资源,承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实体书店、艺术影院、非遗展示中心等文化设施功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能力。为此,沈阳市将增加对危旧厂房的修缮投入,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厂房的保护利用。

据辽宁省工信委统计,目前辽宁已有工业博物馆、观光工厂、创意产业集聚区、工业遗址公园等工业旅游景区(点)6大类44家。自2015年以来,参与辽宁工业旅游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辽宁省工信委产业政策处处长孙立新说,工业遗产既有传承爱国情怀、劳模精神和科普理念的社会价值,也是发展工业旅游、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等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在保护前提下合理利用,将对老工业城市转型产生积极影响。(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工业 文化 遗产 辽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