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研究称母乳和配方奶粉对婴儿体内微生物群影响不同

2018年11月16日 15:41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1月12日报道,近期发表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虽然母乳和婴儿配方奶粉均可促进婴儿消化系统中一些类似细菌的生长,但来自这两种食物中的细菌的工作方式却有所不同。而这些不同具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什么,目前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对美国圣路易斯地区出生的30对双胞胎进行了跟踪调查,从婴儿出生到8个月大按月进行了肠道细菌DNA分析。

据报道,消化道中的有益细菌对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有益细菌可抑制致病细菌,影响新陈代谢,合成许多维生素和氨基酸等蛋白质组成部分。

此次研究的主要发起人、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免疫学教授高塔姆·丹塔斯(Gautam Dantas)表示:“配方奶粉生产商一直在调整奶粉中的成分,并成功调制出了正确的配量表。但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研究都着眼于确定这是何种细菌,而不是它的作用。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些细菌外表可能相似,但其功能并不相同。”

丹塔斯表示:“所有配方奶粉都在尽量仿照母乳,但他们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两者所属的细菌种类看起来很相似,但它们的遗传潜能就不一样了。不同并不意味着不好,我们必须了解这种不同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什么影响。”(宾娟 谭利娅)

编辑:赵彦

关键词:母乳 配方奶 婴儿 微生物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