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务院专报点赞河南郏县“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

2018年11月16日 17:1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李木元)11月13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发布专题简报,点赞河南郏县积极探索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模式,并详细梳理推介了“郏县模式”的新做法与突出成效。

2017年4月,微医与平顶山市政府签署“互联网+健康平顶山”合作协议,并首先在郏县开展试点。经过一年的运营,该市已建立起完整的建设和运营模式,智能分级诊疗系统可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云巡诊车将四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送到村民家门口;远程心电、远程影像、在线处方等平台让区域医疗服务协同能力大大提升;而智能辅助诊断、诊疗系统,让基层医生有了专家赋能。

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入口,平顶山探索出了一套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平台建设运营、区域医疗机构全员参与、实现医药险“三医联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顶山模式”,建立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区域智能分级诊疗平台,打造区域健康共同体。经过一年多试点,这一模式已覆盖平顶山所有城区及县域。

专报指出,郏县积极打造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模式,不断巩固和拓展医改成果,在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和健康生活的新需求方面有四大主要成效:做细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强了基层服务能力、做通了医联体服务、做准了健康扶贫工作。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群众享受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便利。

据了解,这一模式在中国基层已得到了较为广泛的成功应用,除了平顶山市,微医还先后与河南省光山县,山西省大宁县、永和县等地区启动基卫云、家庭医生签约等项目,因地制宜输送互联网医联体、远程会诊工作站、云巡诊车等多项平台建设,推进基层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从国家战略顶层定调到各省市实施细则陆续落地,未来“互联网+”如何赋能医疗健康的发展,路径正在逐渐变得明晰。作为该文件的首个全面落地地区,平顶山市在这一方面所做的探索获得了政策的认可,将为“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在全国推广起到示范性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互联网+医疗健康 郏县模式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