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青少年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发布

用眼距离大于一尺的学龄儿童青少年不足一半

2018年11月18日 20:52 | 作者:李青霞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1月18日电(李青霞 记者 李木元)11月18日,2018橘洲视光国际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会上,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联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在湖南长沙共同发布《中国青少年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大数据报告》)。《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学龄儿童青少年危险用眼行为依然比价普遍,仅有45.4%的学生用眼距离大于一尺,28.3%的学生用眼距离甚至低于20cm。

1

《中国青少年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次发布的《大数据报告》是依托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拥的人工智能产品“云夹”,在2016年以来的两年多的时间中对22911名6~17岁学龄儿童青少年进行用眼行为数据搜集,获取1.8亿条有效数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表示,“通过对庞大的青少年用眼行为数据进行分析,我们看到了青少年近视和这些行为因素之间的关联,以及青少年用眼行为的地域差异,根据这些结论我们可以从孩子的用眼距离、用眼时长、用眼时环境光照的强度、户外活动时长和用眼角度这五个维度,更有针对性的制定预防近视发生、发展的方案,从而更科学的防控近视,为国家的未来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大数据报告》显示,83.2%的学生单次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长超过40分钟,其中超过120分钟的占到53.5%;随着年龄的变化,仅有6~-9岁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长达到1小时,10~17岁的学生活动时长均不足1小时,且年龄层越大,户外活动时长越少;标准用眼角度为±5°以内(保持上半身直立、目光直视的正确坐姿),但多数的学生在1天的用眼行为中,98.3%的用眼角度时间在±0-15°之间,1.7%的用眼角度时间超过±15°,属危险用眼行为;33.7%的学生在环境光照不足200lux下用眼(标准用眼光照环境:室内除房间正常光源外,还需补充一个台灯光源),易造成眼睛的负担,引起近视的发生发展。

2

《中国青少年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新闻发布会现场

3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在会上发言

此外,《大数据报告》还呈现出一些地域特征和城市差异。一二线城市学生比其他城市学生用眼距离更近、用眼时间更长,阅读环境光照更好,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其他城市学生不如竞争较大的一二线城市学生的户外活动时间长。在周六日,学生用眼距离比在校期间更近、阅读环境光照更暗、户外活动时间更少。“‘一二线城市的学生户外活动时间比其他城市学生更长’、‘在家用眼习惯更差’,这些大数据用眼行为特征和传统认知还是有一些差异。”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组长、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教授表示,“研究青少年用眼行为的地域、城市差异,可以更好的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地域化地落实国家近视防控工作,帮助父母更有针对性的采取行动,从而更科学地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

北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视光学与视觉科学系Kathryn Saunders教授指出,“根据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以及高度近视发病率的情况来看,这些近视的儿童青少年中,大约20%日后会发展为高度近视(近视度数≥600),而高度近视可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白内障、黄斑病变、视网膜脱落等,这将极大增加他们永久性丧失视力的风险以及相关痛苦。”数据统计显示,每100位高度近视患者中至少有一位会因高度近视而致盲,高度近视致盲率已高达1%~2%。预防近视、控制低度近视发展成为高度近视就显得至关重要。“目前科学研究已经证实,儿童持续近距离用眼和户外活动时长等行为因素是造成近视的决定性因素,但我们还不清楚这些用眼行为如何造成近视以及对近视发病的影响具体有多大。”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近视眼户外理论创始人之一Ian Morgan教授指出,“而这份《大数据报告》通过对用眼行为的多样性进行研究,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各地区青少年用眼行为以及视觉环境的差异,以便大众能够真正明确近视的原因,从而采取相应的行动防控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据悉,“云夹”是爱尔眼科历时5年研制成功的世界首款近视眼行为客观监测与干预的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依托“云夹”等先进手段明确每个患者的近视病因,进而提供精准的诊疗方案,开启个性化近视防控新时代。

编辑:秦云

关键词:学龄儿童 青少年 用眼 云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