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要闻 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 强调推动亚太地区包容性增长

2018年11月18日 21: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8日电(记者林昊 郝亚琳)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落幕,主办方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会领导人讨论了广泛议题,就推动亚太地区包容性增长、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以提高本地区民众生活水平等方面达成共识。

奥尼尔说,本次会议取得了成功。与会领导人讨论了本地区面临的新挑战,涉及的议题包括数字经济、地区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中小企业、创新、体制性改革、粮食安全等,同意将继续致力于维护经济多样性、减少贸易壁垒等,为本地区民众带来繁荣。

关于“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的会议主题,奥尼尔表示,与会领导人承认新科技可能带来冲击,认为有必要在创造就业、教育和培训等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奥尼尔说,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必须努力实现“茂物目标”,以确保2020年实现自由和开放的投资贸易。与此同时,亚太经合组织正在着手制定“后2020愿景”,以指明2020年后的发展方向。

“茂物目标”于1994年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的APEC会议提出,是指发达经济体在2010年前、发展中经济体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

奥尼尔说,目前亚太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必须继续拥抱新发展和新科技,实现关键性增长,努力提高我们民众的生活水平。”

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智利举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闭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