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要闻 要闻

习主席的巴新时间 南太吹来中国风

2018年11月19日 09:2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创造了人类发展奇迹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习主席访问中的三个民生故事给出了生动的答案:那就是和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国的好形象就这样慢慢在世界人民心中扎下了根。

还记得布图卡学园为习主席演唱《茉莉花》的那群学生吗?其中一个小女孩叫克里斯蒂娜。她告诉新华社记者,自己现在已经会用中文说:“你好”“谢谢”“你吃饭了吗?”布图卡学园将开设中文课程,小姑娘十分期待。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11月13日,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孩子们为欢迎出席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的习近平主席精心排练歌曲《茉莉花》。(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关键词2:丝路

“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这是中国外交一条鲜明原则。也正是秉持这一原则,中国交到了很多小国真诚朋友。

这一次,听闻习主席来到莫尔兹比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萨摩亚总理、瓦努阿图总理、库克群岛总理、汤加首相、纽埃总理等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国防部长专程赶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4年前,习主席在斐济楠迪同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4年后,大家又决定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了“全面”,意义不一般,“全方位合作新局面”自是应有之义。

全方位合作,“一带一路”是一条主线。举行集体会晤之前,习主席分别会见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岛国领导人不约而同提到了这个中国倡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不断走深走实,向世界各地延伸。太平洋岛国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延长带,“丝路热”在岛国持续升温。今年上半年,巴新加入亚投行,并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太平洋岛国。不久前,密克罗尼西亚也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