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坚持“四个引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2018年11月19日 11:16 | 作者:刘朝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委员队伍建设摆在政协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打造政治素质好、履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作风形象优的委员队伍。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必须做好四个引领。

坚持政治引领,突出一个“懂”字。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担当起责任,履行好职能,就必须弄明白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辩证观和发展观来把握人民政协的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性;要把人民政协的制度自信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大格局中来把握;要把人民政协制度放在中华文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历史进程中来把握。懂政协必须讲政治。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懂政协的性质,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进一步明白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要懂政协的历史,深刻理解人民政协发端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依靠力量。要懂政协的工作形式及特点,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是通过会议、协商、调研、视察、监督、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实现的,集协商、监督、合作、参与于一体。这样才能使政协委员真正懂政协,做到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

坚持能力引领,突出一个“强”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要提高四种能力,这是“会协商、善议政”的基础和保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加强学习,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深入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在深、细、专、研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水平。要营造氛围,要坚持协商的理念,运用协商的方法,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使各类意见建议能在政协这个平台上相互交流碰撞,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形成共识。要善谋全局,要聚焦党委、政府全局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去谋划、去推进,切实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要用好话语权,要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不拉偏套、不打横炮、不变形走调,发出政协好声音。

坚持表率引领,突出一个“严”字。政协委员社会影响大、关注程度高,一言一行事关个人形象、政协形象。要注重教育、引导委员立标杆、树形象、当表率、作示范,发挥和彰显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教育引导委员严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努力成为各界群众中的道德模范。要激励引导委员爱政协当主角,尽其责善其事,干在先、走在前,带好头、当示范。

坚持服务引领,突出一个“优”字。政协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委员中共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健全和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创新委员活动方式,着力在“优”字上下功夫、求提升。积极创造良好条件,为委员履职活动提供更周到更高效的服务保障。密切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在政协感受到家的关怀和温暖。要以创新思维、创新手段推动服务创新,搭建更多履职平台,多元拓宽委员履职渠道。要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和履职管理制度,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努力把委员队伍打造成为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作风形象优的委员队伍。

(作者系河南省南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委员 委员主体作用 南阳市政协 刘朝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