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在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8年11月19日 15: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维也纳11月18日电专访:中国在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访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执行秘书加迪莫娃

新华社记者刘向 王腾飞

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执行秘书沙拉法特·加迪莫娃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中国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领域开展广泛合作,重视人才培养,中国在ICG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ICG成立于2005年,总部设在维也纳,旨在加强卫星导航领域的协调与合作,促进卫星导航全球化应用。ICG第十三届会议近日在中国西安举行。

加迪莫娃表示,中国独立建设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与拥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其他国家开展广泛交流和磋商,以促进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间的相互兼容和互操作,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她说,中国在北斗使用上坚持开放、合作和资源共享的原则,秉持北斗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理念。而开放意味着北斗将为用户免费提供公开服务,欢迎全球范围的应用。

加迪莫娃还认为,中国一直非常重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领域的人才培养,并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教育和培训。比如,在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处支持下,中国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了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

中国于2007年9月加入ICG。目前,中国北斗、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和欧盟伽利略是这个委员会认可的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对于中国的作用,加迪莫娃还表示,2015年,鉴于中国在ICG工作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性能、新服务和能力强化应用小组中发挥积极作用,工作组建议中国成为工作组的第三位联合主席。目前,中国、印度和欧洲航天局一起领导该工作组的工作。

对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今后的发展,加迪莫娃认为,各个系统间的信号兼容性和互操作性以及民用服务有关条款的透明度,将是确保全球各地的民用用户从导航系统应用中获得最大益处的关键因素。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在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