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调研报告显示:中国89%的老人有足病 6成老人出行难

2018年11月19日 16:1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李木元)11月18日,首届中国老年足部健康高峰论坛暨足部健康关爱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老年人出行与足部健康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89%的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疾病,近6成的老年人日常不爱出门,其中38%老年人如果没有特殊需求可能会选择不出门,老年人因为身体健康状况导致不愿意、不能出门的占到31%,有73%的老年人是因腿脚疼痛不愿出行。

《报告》通过《健康时报》、健康时报微信、主流网络以及用户走访的方式搜集了超过12000份的有效问卷,并对其进行了汇总和分析得出上述结果,并由健康时报足部科学研究院联合足力健老人鞋用户调研中心共同发布。

足部健康关爱工程正式启动

足部健康关爱工程正式启动

根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民政部原副部长、国家民委原常务副主任陈虹表示,我国老龄化的进程不断加快,每年仍在以一千多万的速度在增长,而且人均预期寿命也在提高,2017年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了76.7岁。但有一个问题是,我们越来越长寿了,却并没有越来越健康,我们健康的预期寿命要比预期寿命少15到20年。

足部问题就是一个典型。

“我发现只要你还能走路,健康状况就还可以。凡是不能走路的,健康状况就会每况愈下。”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殷大奎指出,足部健康非常重要。只要你动,对心脏等各个器官都有好处,足部也因此被称为第二心脏。足部健康涉及到我们很多系统,比如心血管、消化系统、骨骼、肌肉、内分泌和免疫等。“我本人是学医的,在我行医几十年的过程当中,就发现不少肺功能不好,心功能不好的,他的病因还是脚的问题,足部问题影响到脊柱,脊柱影响到胸口,使人活动受限,从而影响到心脏及其他功能。但长期以来,足部问题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科普教育与足部健康圆桌论坛举行

老年出行与足部健康圆桌论坛举行

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矫形中心主任张建中表示,统计资料也表明,70%以上的人这一生中都会有足部疾病。足部问题不仅影响足本身,还可能对膝关节、髋关节、脊柱等全身健康带来影响。老年人足部退变带来的疼痛、疲劳、不稳定、易摔倒,会对个人生活、家庭、社会都会有很多后续的不良影响。

“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来为老年人的健康生活开发出更加优质、更加实用的产品,能够让他们不仅长寿而且要健康的长寿。” 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表示,我们鼓励企业针对老年人群体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一款既舒适时尚又有一定保健作用的老人鞋,是老年人生存质量的有力保障。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足踝外科主任医师杨茂伟也指出,老人为了防止摔倒,避免出行,情有可原。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秘书长杨萍表示,安全出行,对于老年人而言,不仅起到生理防护,更是一种安全感支持,让老人能放心大胆的出行,对老年人身心是一种保护。

老年出行与足部健康圆桌论坛举行

科普教育与足部健康圆桌论坛举行

如何打消老年人的出行顾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胡跃林认为,首要条件是让老人有一双安全的鞋,如果鞋不安全,老人出行风险会大大增加。

“很多人脚部问题非常严重了才来看病,很多患者已经不能恢复如初。”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温建民认为,大众对足健康的关注需要将预防关口前移,提高预防保健意识。

论坛由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与北京孝夕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足力健老人鞋)联合主办。期间启动了“健康中国·足部健康关爱工程”。会议主办方还表示,将联合17位权威专家制作国内首部专业足部健康科普书籍——《足部健康100问》,将足部健康知识送到有需要的老人手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 足病 出行难 足部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