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语言服务行业发展迅速 语言服务企业近万家

2018年11月19日 18:59 | 作者:史竞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史竞男)由中国翻译协会组织编写的《2018中国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19日在京发布。报告指出,我国语言服务行业特别是翻译服务行业与改革开放相生相伴,为对外交流合作作出重要贡献。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有语言服务企业9652家,呈快速增长趋势。

19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与语言服务创新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翻译协会年会在京开幕。

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在会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国话语加速走向世界;要注重世界维度,让中国话语贴近受众;要适应传播变化,让中国话语紧跟信息时代。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表示,将整合中国外文局翻译资源,聚拢国内外资源,健全完善对外话语翻译、研究会商发布机制、翻译人才评价与继续教育研修机制以及翻译行业服务与管理机制,努力构建系统完善的对外传播翻译矩阵和工作格局。

中国翻译协会会长周明伟说,翻译工作者要不断解放思想、拓展视野、适应新环境、结合新技术、匹配新业态、占领新高地,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同日,“中国重要政治词汇对外翻译标准化专题库”上线发布。该数据库由中国外文局主持建设,是国内首个国家级重要政治词汇对外翻译标准化专题库,为对外译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提供多语种数据资源和基础支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语言 翻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