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社保基金会入市抄底吗?

2018年11月20日 08:46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当前背景下,社保基金投资是否应该抓住机遇抄底或者建立长期投资?在“第九届财新峰会·老龄化社会求解”的讨论中,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陈文辉表示,社保基金的资金量非常庞大,因此,社保基金要讲配置,而不是抓住市场机会。

社保基金会入市抄底

陈文辉称,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必须有一定比例的配置。“如果配置的范围是10%-30%,那么如果比例跌过下线,我就必须补到10%以上,不买也得买。我们是有纪律的,股市涨的再多,市场形势再好,只要超过上线,我也得减”。

中国于2000年开始设立国家社会保障储备金(社保基金),专门用于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同时采取境内外国有股减转持、财政部财政拨款等方式充实基金。“伴随着养老金缺口不断加大,国家规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去年11月,财政部官网公布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按照企业国有股权的10%进行划转。”陈文辉透露,“目前,第一批试点企业,5家央企,200亿元已经完成划转。随后财政部将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向社保基金的划转。”

陈文辉认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弥补养老金缺口,促进代际公平。同时,有利于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让国民共享企业的收益成果,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社保基金会 入市抄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