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秦岭保卫战:规模如此庞大的北麓违建别墅怎么来的

2018年11月20日 09:48 | 作者:胡巍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而在此番“秦岭保卫战”中,这55个项目全部被列为违规项目,且需要拆除的别墅项目数量还在扩大。《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西安采访期间,这些别墅项目又被称为“55+2”,当时有官员介绍:“55个项目是既定的拆违目标,但在此后又有新的项目被发现,目前是2个,所以‘+2’。”

从8月18日至今,西安市网信办官微“西安发布”每天均发布西安市的通告,希望市民积极参与、踊跃举9月10日,秦岭北麓区域内一处正在拆除的违建。

秦岭生态背后的政治生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西安采访期间,一座占地超过14 亩的独栋别墅被当地人士广为议论。这桩别墅位于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周边环境私密,其内配置豪华,有鱼塘、盆景,装饰物有疑似文物的石鼓、观音雕塑等。

9月29日,这处别墅开始被拆除,并于翌日下午完成全部拆除工作。此时,这栋别墅被官方媒体称为“支亮超大违建别墅”。10月15日起,“支亮超大违建别墅”开始改称“陈路超大别墅”。公开信息显示,该别墅由支亮具体实施建设,实际业主为陈路。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11日,工人正在对别墅进行拆除作业。(《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在陈路超大别墅拆除工作过程中,发现院内分布有疑似文物。鄠邑区召集文物部门进行研判,依法没收非流动文物181件,磨盘等民俗石雕物品186件,在鄠邑区公证处全程监督下,由公安机关全部移交给鄠邑区文物管理所暂时保管。

陈路是谁?什么人能用货真价实的非流动文物装点宅院?这座“超大别墅”背后是否真有权力的影子?有媒体直指陈路父亲曾在西安党政系统担任要职。有接近陕西官场的人士近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有一名陈姓官员曾任西安党政系统要职,确在配合,接受相关调查。

目前,鄠邑区公安分局已对支亮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立案侦查,西安市纪委调查组对此违建项目中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正在进行全面调查。

西安市委对此表态坚决:“不管是什么权力背景、金钱背景,还是其他的什么特别背景,都依法拆除、严肃查处!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搞特权的,不管涉及到谁,将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惩不贷。”

很多基层官员都加入到“拆违”行动中。多名西安公务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秦岭保卫战”打响前,他们都需要签署一份文件,声明其名下及近亲名下没有违章建筑,如有则自觉先行拆除。一名老家在秦岭北麓农村的公务员说,其家族在自家耕地上新盖了一座房,拆违开始后,立刻自行拆除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西安采访期间,明显感受到当地官场对违建别墅话题的敏感。在长安区,记者曾与一位街道办书记提及秦岭拆违一事,但尚未提出正式采访要求,该街道办书记便委托另一位与记者相熟的当地官员传话,表示因话题敏感不便多谈,希望记者理解。

在拆违现场,记者看到周边已被封锁。别墅项目“群贤别业”附近的村子,村口有警察设岗把守,外来车辆不许驶入通往拆违现场的道路。即使拥有拆违工作组的证件,驾车驶入村子后,在进入小区前也要经过两道检查岗。

有当地官员向记者透露,部分参与拆违的工作人员签有保密协议,甚至各工作组之间也并非所有信息可以交流共享,而是彼此不打探相关信息,一位当地官员说:“见谁疲惫不堪的样子,如果说昨晚又吃方便面了,便知多半是最近忙于拆违工作。”

“吃方便面”说明公务员在这场“攻坚战”中的辛勤忙碌,即使十一长假期间,拆违工作也没有放缓进度。秦岭位于西安城南,但城北各区也都抽调公务员前往支援,甚至包括税务、商务等不直接相关的部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秦岭保卫战 北麓违建别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