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秦岭保卫战:规模如此庞大的北麓违建别墅怎么来的

2018年11月20日 09:48 | 作者:胡巍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来看房,首先要交50万元才准许进院子”

最初我们接洽时,怕甲方投资额不够,所以规划做得较简单。但甲方老板说“不用给我省钱”,因为他要打造一个关中民居的典范,做成一个有文化传承意义的项目。

正式启动西安院子的设计,大概是2005年前后,完全设计出来是在2010年左右。在此期间,这个项目的策划一直在变。老板不断调整定位,摸着石头过河。到底是做文旅,还是做房地产?老板自己也不知道,他不确定要做成什么样才能成功。所以西安院子不是一个纯粹的地产项目,也不是一个纯粹的文旅项目。

因此我们在设计中要兼顾文旅和住宅。从文旅层面讲,西安院子的服务业态是有私密性的、酒店式的。一般住酒店,不会有什么感情,住完就走。但住在这里,就是要让你感觉在家里,还可以在屋里做饭,而不是一个标准间或总统套房。从住宅层面讲,你出了房间,到了院子里可以下棋、喝茶,一家人还可以烧烤,有一种家庭的感觉。并且要突出一种私密性,每个院子里面都有一个用植被环抱的露天的温泉汤泡池,就是在自家院子里泡澡的感觉。

在设计风格上,他要求我们把古建筑和现代民居融合起来,因为完全按传统古建做的话,人住着并不舒服。

在建筑材料上,房子用的都是精品,突出质感。墙体厚度达到37公分,中间是红砖墙,在外面又加了一层青砖,叫手工水磨砖。门全是用老榆木打造的老门板,工艺很好。我们试图打造一种古朴感,而不是富丽堂皇的那种感觉。

在住户上,老板有一个给业主找邻居的想法。购房者学历不能太低,得有文化,只有文人才能够品味院子的古典情怀。来看房,首先要交50万元才准许进院子。当然,不买房可以退。除了资产,学历也要摆过来。有些暴发户有钱,但可能连看房的资格都没有。

把房子卖出去赚一次钱,返租回来经营再赚一次钱

后来,如果你在西安院子买房,老板一般会提出要返租这个房子,用于酒店经营。住宅项目是一次性就做完生意了,但文旅项目一直可以赚钱。相当于把房子卖出去赚一次钱,然后返租回来,经营文旅项目再赚一次钱。(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5期)

一期项目的文旅成分更大。西安院子经常接待一些知名人士,或者做一些文化活动,比如书画比赛。老板举办活动的时候,事实上是在宣传他的院子文化,今天弄个热气球,明天弄个演出。但也有可能是幌子,一期就是打造品牌,第二期再做商品住宅。

西安院子在当地影响力很大,后来还评了规划设计方面的奖,对于当地来说也算是一个政绩。宣传力度也很大,一些飞机上的杂志都有它的广告。有些知名人士看了杂志,都跑到西安来看房,也不一定是真买,就是来看一看、长见识。

一期只开发了34套。那个地方也只能盖30多套,再多就超了建筑容限,这在规划里有明文要求,容积率只有0.7到0.8。房子大小不一,大约有五六套是20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大户型是800多平方米,院子大概500多平方米,一家一个院子,加起来就是一亩地。

二期是一个住宅项目,那闭着眼睛就拆了,不用质疑。但一期确实更像文旅项目,手续确实拿得出来,所以不在违建拆除之列。

(注:本文根据曾参与西安院子一期项目设计的人士口述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秦岭保卫战 北麓违建别墅

更多

更多